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沪指高开以缺补缺 信心不足仍跌0.51%

2011-08-25 01:17:36

上证综指8月19日形成的缺口是受外围市场暴跌影响所致,而在其后的两个交易日中成交量持续萎缩,证明空方力量逐渐减弱。昨日沪指的跳空高开,是“以缺补缺”,更说明做多人气正在蓄积。

每经记者  宋思艰

 

    前日沪指的缩量大涨让投资者对反弹充满期待,而昨日(8月24日)局面再度混沌起来:上证综指跳空高开,回补了8月19日的缺口,但穆迪下调日本主权信用评级的消息却让亚太股市一片绿,A股最终也受累下跌0.51%,且成交金额达706.9亿,略超前两个交易日水平。

投资者对利空反应敏感

 

    昨日,上证综指高开8个点,继前两个交易日的上攻后,将8月19日形成的跳空高开缺口补回,但10时左右股指即开始下探,随后一路走低,最终以2541.09点报收,下跌12.93点,跌幅0.51%。

    华讯投资投资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证综指8月19日形成的缺口是受外围市场暴跌影响所致,而在其后的两个交易日中成交量持续萎缩,证明空方力量逐渐减弱。昨日沪指的跳空高开,是“以缺补缺”,更说明做多人气正在蓄积。

    虽然昨日沪指跳空高开,但其后指数却逐渐回落,市场人士认为这与穆迪宣布下调日本主权信用评级的消息有关,虽然该消息实质影响并不大,但A股投资者目前信心脆弱,对利好往往视而不见,而对利空方面的一点风吹草动都反应迅速。上海证券分析师屠俊表示,A股市场已出现过度悲观的信号,比如在通胀即将见顶回落的背景下,加息极有可能成为政策拐点,但市场却继续将加息视为利空。

股指期货贴水10点

 

    虽然昨日上证综指回补了前期缺口,但从基本面看,国内宏观调控形势仍然复杂,比如胡锦涛近日表示,要建立完善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降低经济增长对土地资源的过度消耗,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供应。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与之前管理层既要调控又要“定向宽松”的表态相一致。另外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表示,要禁止信贷资金进入股市,同时禁止银行为企业债券提供担保。这些都反映出宏观调控在短期内难以放松。

    宏观调控若难以放松,则蓝筹股上行须待时日。而记者注意到,昨日创业板指也有明显的回落迹象,在最高上攻到954点之后开始下探。创业板指在7月15日、8月3日和15日见到阶段性高点后,均出现了一波快速回调,目前形态与前述时点的形态非常相似。更重要的是,创业板平均市盈率目前高达67.66倍,大大超过沪市A股11.88倍和深市A股24.67倍的市盈率,风险不言而喻。

    另外,最近股指期货IF1109主力合约连续两日尾盘出现升水,被认为对现货市场有推升作用,但昨日该合约相较现货沪深300指数出现了10.02点的贴水,且尾盘明显下挫,今日投资者仍须保持足够的谨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