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四行业库存消化最快

证券日报 2011-08-24 08:19:02

   编者按:《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23日,沪深两市共有1508家公司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实现存货15263.82亿元,同比增长38.22%。尽管整体库存大幅上升,但仍然有部分公司上半年库存下降,已披露半年报公司中,有279家公司上半年库存获得消化,占比18.50%,这些公司主要集中于农林牧渔、信息服务、医药生物、建筑建材等四行业。本报今日对上半年库存下降公司进行深度分析,挖掘相关个股的投资机会。

  农林牧渔利润增五成 11家公司库存下降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农林牧渔行业共有46家公司披露了半年报,累计营业利润21.34亿元,同比增长71.12%;实现净利润21.67亿元,同比增长51.51%;实现存货292.2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42%。尽管该行业今年上半年整体库存呈现上升的趋势,但仍然部分公司上半年库存获得消化,上述行业已披露半年报的公司中,有11家公司的库存下降,占该行业公司总数的16.67%。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库存下降的公司中,而*ST中农等7家农林牧渔公司上半年库存消化超两成。

  比较典型的是亚盛集团(600108),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为7626.69万元,同比增长149.67%;实现净利润8073.39万元,同比增长132.99%;实现存货25430.87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9.42%。公司表示,公司上半年业绩较去年有所增长,主要是公司工业板块2家子公司资产置出,影响公司业绩的主要不利因素消除。同时公司农业、节水滴灌产品销售、利润稳定增长。营业外收入635万元,同比增长397.21%,系处置固定资产所致;营业外支出14.28万元,同比下降77.80%,系本期非经常性支出减少所致。从机构进出来看,二季度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1家保险,2家社保,合计持有5704万股,其中,社保一一零组合和六零四组合分别持有2938万股和1775万股,二季度分别增持200万股和300万股;另国泰君安君得鑫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持有1413万股,二季度减持520万股;股东人数增加4.8%,筹码集中度小幅下降。

  从资金流动情况来看,库存消化的农林牧渔公司中,有6家公司上半年经营现金流实现增长,它们分别是朗源股份(300175)。

  从行业行业动态来看,数据方面,来自新华社的消息称,多个地市的信息采集员反映,近期当地白砂糖价格上调。监测数据显示,7月底以来,全国白砂糖价格呈上涨走势。与7月28日相比,8月21日白砂糖价格上涨2.6%。分地区看,七成以上省区市的白砂糖价格上涨,其中,浙江、山东、海南涨幅居前,分别为8.9%、7.4%、5.5%。随着中秋节的临近,食糖需求量将增加,预计近期全国白砂糖价格还将延续涨势。

  近期市场表现:上述本行业个股中,7月以来有5只个股的累计涨幅跑赢上证大盘(-7.53%)。其中,仅朗源股份(73.05%)和隆平高科(000998)(18.83%)两只个股7月以来累计实现上涨。

  比较典型的是朗源股份。其7月以来累计上涨73.05%,在上述个股中居首位。其今年中期的库存同比下降19.21%。其2011年中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增长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产品销量增加,销售价格提高所致。出口方面印尼市场需求量上涨35.36%,主要是因为公司鲜果品牌在印尼市场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并且加强在超市、批市及连锁店的推销力度。英国市场大幅上升,主要是公司成功打开英国市场,开始和英国主要干果经销商展开直接合作。荷兰销售额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公司把销售重心转向西欧高端市场,加大在英国、法国和德国的客户开发力度,减少和代理商的合作。

  信息服务利润增近两成 19家公司库存下降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信息服务行业共有93家公司披露了半年报,累计营业利润55.79亿元,同比增长23.72%;实现净利润48.47亿元,同比增长19.90%;实现存货127.0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53%。其中,有19家公司的存货下降,占该行业公司总数的15.32%。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库存下降的公司中,而东方国信(300166)等8家信息服务公司上半年库存消化超两成。

  比较典型的是海隆软件(002195),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为3512.29万元,同比增长107.19%;实现净利润3227.30万元,同比增长125.41%;实现库存311.03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0.67%。公司表示,公司主营业务经营状况良好,预计业绩与去年同期比将有大幅增长,预计2011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70%-100%。

  从资金流动情况来看,存货消化的信息服务公司中,有7家公司上半年经营现金流实现增长,它们分别是海隆软件。

  从行业行业动态来看,数据方面,IDC预测全球用于云计算服务的IT支出未来5年将增长3倍,到2012年达到420亿美元;Gartner预测到2013年云计算服务市场达到1501亿美元。国内云计算市场预计到2015年达到7500亿至1万亿元。据悉,云计算将是未来5—10年发展前景最好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之一,我国政府也将其纳入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范畴。

  民生证券表示,日前证监会发布《转融通业务监督管理试行办法(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资本市场处于改革密集期,证券行业信息化企业的投资机会凸现。

  近期市场表现:上述本行业个股中,7月以来有13只个股的累计涨幅跑赢上证大盘(-7.53%)。其中,有汉得信息(300170)(20.55%)、华谊兄弟(300027)(18.54%)、东方国信(12.57%)、航天信息(600271)(12.11%)、广电网络(600831)(6.55%)、二六三(002467)(6.01%)、北纬通信(002148)(3.60%)和海隆软件(3.11%)等8只个股7月以来累计实现上涨。

  医药生物利润增逾两成 25家公司库存下降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医药生物行业共有126家公司披露了半年报,累计营业利润148.52亿元,同比增长19.98%;实现净利润122.33亿元,同比增长20.75%;实现存货444.9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6.14%。其中,有25家公司的存货下降,占该行业公司总数的14.29%。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库存下降的公司中,而ST长信等10家医药生物公司上半年库存消化超一成。

  比较典型的是万东医疗(600055),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为2408.86万元,同比增长36.43%;实现净利润2200.18万元,同比增长37.12%;实现存货11145.12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6.03%。公司表示,公司的利润增速超过收入的增长,主要原因是期间费用率有所下降,上半年公司的销售费用率为13.1%,下降1.1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12.95%,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从机构进出来看,二季度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5家基金、2家社保、1家保险,合计持有2782万股;其中长盛同庆可分离交易股票基金持有999万股未变;社保110组合持有744万股,占流通盘比例为3.44%,二季度增持393万股,社保六零四组合持有82万股,为二季度新进;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持有81万股未变。中投证券表示,万东医疗的中报业绩高于预期,整合预期强烈,预测公司2011-2012年每股收益为0.29元、0.36元,考虑到整合之后给对公司业绩的大幅提升,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从资金流动情况来看,库存消化的医药生物公司中,有8家公司上半年经营现金流实现增长,它们分别是ST金花。

  从行业行业动态来看,政策面上,日前有消息称《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已临近尾声,“十二五”期间,行业集中度有望大幅提高。前100强的企业将以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的速度发展,销售收入将占全行业总收入的50%。前100强企业的平均销售收入将达百亿元,而前10家的平均销售将超500亿元。此外,来自卫生部的消息称,将建立全国重性精神疾病信息管理系统,为患者建立健康档案。据悉,截至2010年年底,卫生部、财政部设立中央补助地方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项目已覆盖全国除西藏外的30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60个示范市(州)、680个区(县),登记管理重性精神病患者27万多人,定期随访及康复指导有肇事肇祸倾向的患者累计18万多人。

  德邦证券认为,上周从医药子板块来看,医药器械是唯一保持正收益的板块,涨幅为0.53%,生物制品跌幅较浅,为-0.16%,化学制剂跌幅为-1.34%,化学原料药跌幅为-2.13%,中药跌幅为-2.42%,医药商业跌幅为-2.47%,医疗服务跌幅为-2.51%。看好具有创新技术专利的输液设备生产线生产企业千山药机(300216)等。

  近期市场表现:上述本行业个股中,7月以来有19只个股的累计涨幅跑赢上证大盘等11只个股7月以来累计实现上涨。

  建筑建材利润增逾八成

  15家公司库存下降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建筑建材行业共有68家公司披露了半年报,累计营业利润191.49亿元,同比增长100.36%;实现净利润145.63亿元,同比增长84.83%;实现存货60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4.74%。其中,有15家公司的存货下降,占该行业公司总数的14.15%。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库存下降的公司中,而*ST国创等9家建筑建材公司上半年库存消化超一成。

  比较典型的是同力水泥(000885),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为17419.40万元,同比增长4718.32%;实现净利润8930.92万元,同比增长135.67%;实现存货24124.74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0.24%。公司表示,净利润增长主要原因系报告期河南省水泥和熟料价格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提高,同时控股子公司驻马店市豫龙同力水泥公司二期和洛阳黄河同力水泥公司二期熟料生产线相继正式投产所致。报告期豫龙同力实现净利润5758.53万元;黄河同力实现净利润5362.10万元。从机构进出来看,二季度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长盛同庆基金持有1000万股与上期持平;新进诺德基金持有149万股;尚雅私募本期已退出前十。

  从资金流动情况来看,库存消化的建筑建材公司中,有3家公司上半年经营现金流实现增长,它们分别是同力水泥。

  从行业行业动态来看,有数据显示,上周全国水泥市场价格环比下跌0.7%。价格下调区域集中在华东地区,下跌幅度10-30元/吨。华东地区江浙沪闽水泥市场价格明显回落,不同地区分别下调10-30元/吨。价格下调主要原因一是市场需求疲软,原停产生产线恢复生产后,企业库存压力再现;二是由于外来低价水泥增量明显,本地企业为保大客户订货量只好给出下调价格的优惠政策。为防止价格进一步下跌,停产计划已开始实施(浙江8月20日起停产10天,江苏估计8月25日起开始停产)。政策面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发布的《建筑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巩固建筑业支柱产业地位,行业总产值、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支持大型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中小企业向专、特、精方向发展。规划提出,建筑业要巩固建筑业支柱产业地位,以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建设任务为基础,全国建筑业总产值、建筑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工程勘察设计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工程监理、造价咨询、招标代理等工程咨询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建筑企业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年均增长20%以上。

  华龙证券认为,住建部公布了的《建筑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分别从产业规模、人才队伍、技术、建筑节能、市场监管、安全监管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总体规划,指出产业规模目标。提倡绿色建筑,增加钢结构工程比例,相关钢结构公司将受益。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拥有海外市场业务的公司将受益。积极推动建筑工业化,鼓励和推动新建保障性住房和商品住宅菜单式全装修交房,相关装饰装修公司将受益。大力发展专业工程咨询服务,同时鼓励采用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和材料。

  近期市场表现:上述本行业个股中,7月以来有7只个股的累计涨幅跑赢上证大盘6只个股7月以来累计实现上涨。

  比较典型的是洪涛股份(002325)。其7月以来累计上涨33.01%,在上述个股中居首位。其今年中期的库存同比下降逾25%。民生证券上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1-2013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5元、1.20元、1.67元,分别上调0.04元、0.07元、0.14元,同比分别增长77%、60%、39%。维持公司强烈推荐投资评级,目标价由34元上调至36元。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