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沪指昨缩量大涨1.52% 期指两日升水助力后市反弹

2011-08-24 01:27:41

昨日(8月23日)上证综指成交金额低至632.1亿元,创年内单日成交金额新低,但指数大涨1.52%。值得注意的是,昨日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109尾盘继续走高,连续两日升水。这些是否预示着A股市场绝地反攻即将上演?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地量之后又见地量!昨日(8月23日)上证综指成交金额低至632.1亿元,创年内单日成交金额新低,但指数大涨1.52%。值得注意的是,昨日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109尾盘继续走高,连续两日升水。这些是否预示着A股市场绝地反攻即将上演?

汇丰PMI回升引发反弹

 

    周一的地量回调后,市场反弹预期升温,隔夜欧美股市集体飘红也为大盘反弹营造出外围利好。昨日正是在上述有利因素推动下,市场震荡上攻,尤其是下午股指不断走高,最终上证综指大涨38.16点,以2554.02点报收,涨幅达1.52%。尽管上周五留下的2538点~2556点的向下跳空缺口仍未完全回补,但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仅仅是时间问题”。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昨日汇丰公布的  “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人指数)预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和中国制造业产出指数8月分别为49.8和49.4,均为两个月以来最高,上述指数7月数值分别为49.3和48.0。分析人士指出,汇丰PMI数据的回升,对A股市场存在一定的利好效应,但更重要的是持续出现的地量,表明目前市场向下杀跌动能不足,但如果其后的反弹始终没有成交量配合的话,大盘上攻动力不足,反弹走势也将难以维持。

深市成交金额超沪市

 

    从昨日盘面看,银行股的企稳的确为市场创造了良好的反弹基础。但是场内资金的主战场仍在中小盘股。昨日沪深两市共有20多只个股涨停,其中沪市涨停股仅有5只,其余均为中小板或创业板股。从指数来看,创业板指昨日大涨25.81点,以936.42点报收,涨幅高达2.83%,明显超过主板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从昨日资金流入情况看,场外资金更多地还是流向了深圳市场。昨日沪市仅成交632.1亿元,而深市成交了650.5亿元。另外,尽管上证综指成交持续缩量,但昨日深证成指却较周一有所放量。因此短期市场热点或仍将在中小盘股中。但如果未来沪市放量,则市场风格或将发生转换。

期指多头热情继续升温

 

    昨日下午,A股现货沪深300指数以全天最高点报收,而现货收盘后,期货市场多头热情更继续升温。15时,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109报于2818点,上涨39.2点。在其后15分钟内,多头继续发力上攻,最终该合约上涨53.4点,报收于2832.2点,大涨1.92%,较沪深300指数2821点升水达11点,昨日该合约也升水8点。分析人士认为,“期货主力合约较大幅度的升水,表明多头对后市的短期判断较为乐观”。

    另外,从中金所公布的公开信息显示,多方实力的确略占优势。据主力合约多空持仓排名前20名的数据显示,多方昨日增持多单1032手,安信期货一家席位就增仓673手。而空方整体卖单虽增加874手,但空头主力席位如中证期货、广发期货和国泰君安均出现较为明显的减仓。

同步播报

 

创业板指直逼千点大关

 

每经记者  刘明涛

 

    上半年绿得发黑的创业板昨日红得发紫,依米康(300249,收盘价28.77元)等12只个股涨停,而创业板大涨的动力无疑是次新股,在这帮“新丁”横冲直撞的搅动下,创业板昨日大涨2.83%,收于936.42点,直逼千点大关。

    有市场人士认为,自从新股在一级市场发行价格合理下降后,新股炒作就成市场主要热点,而在中报期间随着高送转预期,整个次新股板块集体活跃,特别是创业板市场在经历上半年一轮大熊市后,估值泡沫有所降低,再次受到资金青睐,他们的活跃乃至疯狂,带动了整个创业板的投资氛围,以至于股指大幅上涨。

    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表示,创业板近期大涨最主要的刺激因素是创业板ETF正式发行。5月24日公布易方达创业板ETF及其联接基金获批后,创业板当日即大幅上涨,随着该ETF于8月15日公开发行,在此时点前后越来越多的基金二季度进入创业板个股成为前10大流通股东,另外,在对创业板新股的炒作中,也频现机构身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