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银行系保险瞄准第一梯队 建信人寿或获60亿增资

2011-08-23 01:11:13

每经记者  李听  发自上海

    正式挂牌仅一个月时间,由四大国有银行控股的第一家寿险公司——建信人寿的增资方案浮出了水面。

    8月21日,建设银行(601939,SH)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通过向旗下建信人寿增资28.917亿元人民币的议案。

    就在保险业界惊叹于建设银行的高效率和大手笔,建信人寿找了个  “好婆家”的时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获悉,建行28.9亿元的增资或许仅是建信人寿整个增资计划中的一部分而已。

    “应该是增资60亿元左右”,8月22日,建信人寿总裁赵富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在出任建信人寿总裁一职之前,赵富高的职务是建行总行个人存款与投资部总经理。

建信人寿有望获注资60亿

    “‘银’‘保’进入战国时代。”

    8月21日,刚刚吃完晚饭的某保险公司主管王伟,看到了建行向保险子公司建信人寿增资28.917亿元的消息,他在MSN上对好友表示。

    片刻之后,好友回应道:“是啊,目前中农工建交几大银行都有控股保险公司,而保险系银行少得可怜。在银保向股权渗透和金融集团模式转型过程中,现有保险阵营处于被动地位。”

    建信人寿于今年7月22日挂牌,是四大国有银行控股的第一家寿险公司。目前,建设银行持有建信人寿51%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中国人寿(台湾)、建银投资、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公司和上海华旭投资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9.90%、19.35%、4.90%和4.85%。根据建信人寿官方资料,建信人寿现有注册资本金8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上海。

    据此,王伟计算出,如果建行向建信人寿增资28.9亿元,其他股东若要维持现有持股比例,需总计向建信人寿增资约57亿元。这与建信人寿总裁赵富高的说法相当接近。

    8月22日,建信人寿总裁赵富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是增资60亿元左右,当然这只是大股东的意思。目前建信人寿董事会还没有开,其他股东增资情况将在建信人寿董事会上讨论。”

瞄准第一梯队

保险业增资60亿元是什么概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目前绝大部分寿险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不超过50亿元。如泰康人寿官方信息显示,注册资本为人民币8.5亿元;新华人寿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6亿元;太平人寿截至2010年6月30日,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7.3亿元;而像太平洋人寿的注册资本也仅为76亿元。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注册资本金按规定是以当时发行的股本数乘以1元的股价计算得出,比如2010年底新华人寿增资了140亿元,是以10元/股的价格向股东增发的,计算注册资本金的时候折算为14亿元,而此前新华人寿的注册资本金为12亿元,两者相加为26亿元。虽然如此,但60亿元的增资已然相当凶猛。

    业内人士表示,巨额增资背后显示建信人寿“野心不小”,如果建信人寿完成60亿元左右的增资,加上建信人寿原来的8亿元注册资本,在注册资本金一项,足以令其跻身第一梯队。而在资本金超常规发展的背后,则是其保险业务迅速做大的雄心壮志。

银行系保险公司圈地

    在银行系保险公司抢夺保险市场份额之际,作为传统保险公司主管的王伟,不无担忧的向其朋友说:“刘易斯拐点的到来,人口红利的消褪,个人营销体制的改革完善,社保体系的健全等因素,均意味着个人营销成本的提高,个人营销高利润时代将走向势微。相反,银行保险将随着银保合作的深入化、规范化、销售的专业化和竞争的有序化,成本会降低。银行保险的黄金时代终会来临。”

    事实上,银行系保险公司扩张市场份额的脚步似乎比想象中的要快一些。2010年1月28日交通银行51%控股的交银康联人寿正式挂牌;2011年7月22日,建设银行控股51%的建信人寿正式挂牌;据了解,除了已经挂牌的交银康联和建信人寿等外,目前还有两家银行系保险公司尚待监管部门批准,即工商银行控股60%的金盛人寿、农业银行控股51%的嘉禾人寿。

    至此,依托银行母舰抢占保险市场的银行系保险公司阵营初步显现。而银行系保险公司也拥有着先天的优势,即银保双方通过资源共享、部门合作,为银行系保险公司节省了大部分隐性成本。

    2010年2月,仅仅挂牌1个月的交银康联保费收入由2010年1月的549.29万元猛增至2月的1.38亿元。保费迅猛增长的趋势维持了一年,2010年交银康联保费收入较2009年增长逾7倍。

    而今年以来,受新会计准则、产品结构等因素影响,银保系保险公司进入战略调整期。部分银行系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有所回落。

    中国建设银行上半年财报显示,建行银行业务利润总额保持平稳增长至583.8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34%,占本集团利润总额的48.34%。其中,建设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219.28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强劲增长42.50%。8月22日,建信人寿总裁赵富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半年建信人寿银保保费收入为0.4亿元左右。”

银保或驶入快车道

    尽管银行系保险公司的“起飞”给传统保险公司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但在行业人士看来,银行通过收购保险公司的方式来发展保险业务,在享受着综合经营益处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现实的束缚,尤其是资本金的压力。

    根据监管规定,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的资本投资,应从商业银行资本金中全额扣除,从而为银行的资本金管理增加难度。2010年,国内银行从资本市场融资4000亿元,2011年又提出了逾410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资本面的缺口对于银行系保险公司的发展来说是严峻的考验。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系保险公司能否体现综合经营的优势,从而化解由此带给银行的资本金压力,是未来银行系保险公司能否顺利发展的关键。

    在银行“跑马圈地”的同时,保险公司也在积蓄力量进行反  “包围”。如中国平安旗下拥有对平安银行和深发展的绝对控股权;中国太保拥有杭州银行和上海农商行5.98%和4%的股权;中国人寿是农行的第四大股东,同时还拥有杭州银行和广发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股权。

    业内人士认为,15年来的个险迅猛增长与其低人力成本是有很大关系的,这种“攫取”人口红利的做法没有可持续性了,个险模式面临转型。而与此同时,银保发展或将驶入快车道,与银保股权渗透模式相适应,银保销售模式将向综合化的财富管理模式转型,要求银保产品销售人员成为综合理财顾问和风险管理专家,为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理财与风险管理服务。专业化将是未来保险发展的主体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