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易小迪:2/3利润来自地价升值

每经网 2011-08-18 10:38:08

  每经记者 叶书利 发自博鳌

  18日上午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阳光集团董事长易小迪

  认为,展望下一个十年,在调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模式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他进一步举例说,近几年,房地产的升值模式为地价的上升推动房价上升。有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中国每年土地重置成本的上升速度接近30%。换句话,如果一块地闲置三后空手转让,地价差不多会涨一倍。从这个角度可以说,土地重置成本上升是推动房价上升的最主要原因。普通老百姓感受到的是房价的猛涨,其实背后的原因是地价上涨所致。

  在这种模式下,易小迪指出,中国房企毛利润的近2/3来源于房价的自然上升。在这个过程,地块投资带来了主要的价值。而真正的产品开发只创造了不足1/3的利润。正是基于此,中国房地产最近几年的发展,房企高管们主要的工作或工作重心就是借钱,然后买地。至于产品开发环节已经被放到了次要位置。所以房地产业越来越像一个类金融化的地产行业,而不是房地产业。

  与易小迪的观点类似的是,一直以来,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也在不断向外推销地价推动房价的观点。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