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金元比联保本产品遇冷 旗下基金1664点下挣扎

2011-08-18 01:35:01

保本基金市场不买单,偏股型基金表现乏善可陈,公司连年亏损,传言外资股东欲意退出,金元比联走上了下坡路。

每经记者  支玉香  发自深圳

 

    金元比联保本混合基金昨日(8月17日)宣布成立,该基金首发募集资金2.78亿元,成为年内最为“迷你”的袖珍基金。

    正所谓窥一管而知全豹,金元比联基金公司近几年的发展颇为曲折,而如今旗下的主打“拳头”产品保本基金也遭受冷遇。保本基金市场不买单,偏股型基金表现乏善可陈,公司连年亏损,传言外资股东欲意退出,金元比联走上了下坡路。

没有最小  只有更小

 

    金元比联基金公司刚刚完成募集的保本基金,首募规模仅为2.78亿元。这一数据一举打破了两个纪录——保本基金首发规模最小纪录、年内募集规模最小的基金纪录。

    而这样的首发规模竟然还是延长募集之后的结果。8月3日,金元比联宣布旗下在发新基金金元比联保本混合基金募集期延长至8月12日,而该基金原定认购截止日为8月5日。这是今年第7只宣布延长募集期的新基金,同时也是今年以来第一只延长募集期的保本基金。

    从该基金的成立公告中可以看出,其有效认购总户数为10545户,户均认购份额为26325份每户。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户均份额来看,此次散户认购较多,帮忙的机构资金相对较少。

    该基金的募集期间,基金管理人的从业人员认购该基金尚不足10万份,占基金总份额的0.0036%。一位不愿意署名的业内人士指出,公司员工自购份额仅为10万份,可见自己公司员工对这只产品也不甚“感冒”,不愿意自掏腰包“买单”。

    总体而言,今年新基金首发并不理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成立的新基金有148只,共吸金1895.43亿元,平均发行份额为15.54亿份。毋庸置疑的是,金元比联保本混合基金的首发成绩,距离平均水平尚有一段距离。

保本产品频频遇冷

 

    金元比联这家基金公司,自从呱呱坠地之际就被打上了保本的印记。该基金公司的外方股东为比利时联合资产管理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保本基金管理人之一,在保本基金的管理方面经验丰富。

    金元比联基金公司欲把保本基金作为自己的拳头产品来打造,其首只产品即为保本基金——金元比联宝石动力。然而,这只基金诞生于2007年8月的大牛市,有些生不逢时。

    当时市场情绪出现前所未有的高涨,投资者入市信心爆棚,偏股型基金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追捧,保本基金则成为鲜有人问津的“另类”产品。当时的投资者一味追求高收益,对于低风险产品并不感冒。最终,金元比联宝石动力首发约为50亿元,成为2007年8月份首发吸金最少的基金,同期的基金首发大都在百亿元以上。

    金元比联推出旗下首只产品后不久,大盘开始了从6000点一泻而下的大跌之旅。金元比联此时上报的几只创新型保本基金均未拿到发行批文。发行保本基金受阻,金元比联只得另辟途径,选择了  “去保本化之路”,想从偏股型基金方面突围,然而偏股型基金的业绩却乏善可陈。

旗下基金净值仍在1664点之下

 

    大盘从2008年最低点1664点到现在的2600点,涨幅已经超过了50%,几乎所有的基金都已经收复失地,实现正收益。而金元比联旗下的基金,仍旧未翻身,净值收益率仍旧为负。

    从2008年11月至今年8月16日,金元比联宝石动力的净值增长率为-5.79%,在有业绩可以比较的基金排名中倒数第一。

    而和金元比联宝石动力同年成立的基金均取得了正收益,如易方达价值成长、国泰金鼎价值精选从2008年11月到现在的净值增长率已经超过了100%。同年(2007年)成立的基金中,同期业绩倒数第二名的华泰博瑞积极成长也实现了46.02%的净值增长率,金元比联宝石动力和其相差近乎50个百分点。

    业绩表现在倒数5名中还有一只金元比联的兄弟产品——金元比联成长动力,该基金从2008年11月到如今,净值增长率为9.62%。

    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了金元比联旗下的6只老基金发现,仅金元比联成长动力一只基金为投资者带来了正收益,其余5只基金自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均为负。2010年2月成立的金元比联核心动力自成立以来的净值收益率为-11.5%;而金元比联旗下成立时间最长的金元比联宝石动力,历经4年后,仍旧亏损5.5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