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南盘江边 剧毒铬渣堆放长达10年

2011-08-16 01:24:22

每经记者  黎光寿  发自云南陆良

  一篇标题为《5000吨剧毒铬渣来了,羊死了,猪死了,水也不能喝了……》的文章并没有出现在刊登它的《云南信息报》8月12日的网络版上,但其所报道的云南省陆良和平科技有限公司外运到贵州处理的铬渣污染了珠江源头的信息却立刻通过微博传遍了网络,引起了巨大关注。

    该报道称,贵州兴义三力燃料有限公司的两名运输人员在承运陆良化工的铬渣过程中,为节省运输费用,在曲靖县麒麟区多个乡镇的山上倾倒剧毒工业废料铬渣5222.38吨,导致了铬渣倾倒致污事件的发生。

    8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事故公司陆良和平科技有限公司所在地——陆良县小百户镇兴隆村进行采访,意外发现,堆放于南盘江边的铬渣最长的达10年之久。而当地村民村,从10年前开始,村里就陆续发生人畜离奇死亡的事件。

化工厂排污口对着南盘江

    来到陆良和平科技有限公司,陆良县小百户镇兴隆村村民指着该公司西侧的一座灰色的“小山”称,这就是铬渣堆。而离铬渣堆几米远处,正是南盘江干流。

    一批工人正忙着沿江边砌砖墙,已砌好的约高70厘米左右,而墙内铬渣堆最高处高出砖墙10米以上。铬渣堆上一台挖土机正在进行打桩作业。

    铬渣堆似乎是新堆成的,其顶部和侧部土质看起来非常疏松。从铬渣堆里泄漏出来的一些黄色物质,把周边的泥土给染黄了。

    15日下午3点,记者重访故地看到,在该铬渣堆上已经盖上了一片石棉瓦。记者遇到和平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徐建根。他坦承,记者所看到的渣山是10年以来堆放的,但他又表示,和平科技是在2005年才收购该公司,他现在将该渣堆盖上石棉瓦,防止雨淋。

    记者发现正在施工的渣堆旁边,还有另一个铬渣堆。村民告诉记者,那也有至少10年的历史。之前在该渣堆上曾掩盖上一米多厚的黄土,并种上桉树,但桉树在长大后均相继死亡。

    沿铬渣堆往东约100米处,就是和平科技有限公司的排污口。该排污口直接对着南盘江。带路的村民表示,在和平科技生产排污的时候,这处排污口所排出的水是白色的,翻着白色的泡沫,目前和平化工已经停工了。

  从排污口向和平科技的厂区追溯,临近南盘江的一条小溪已近干涸,河床里的沙粒泛着白色。在该小溪的低洼处,还能看到一些水,但水草已经枯死。沿该小溪再往上走,到和平科技的南墙下,一片白色的盐渍痕迹一直蔓延到干巴巴的水田里,有白色盐渍的地方连草都不长。不长草的区域长宽大约都有5米。

    正对着不长草的水田上方,有两个工人正在用锄头和铲子挖泥巴盖住斜坡,而在没有全盖住的地方,也渗透着白色的盐渍痕迹。记者上前与工人搭话,一位穿着迷彩服的男子走过来,问记者关心这个干什么。

    和平科技的南围墙外和东围墙外,用来砌围墙的石头有许多已经变蓝,有的甚至有一些被腐蚀的痕迹。带路的村民表示,周围其他地方没有该症状,他认为,石头或是被厂内的有毒物质腐蚀。

    记者在走访和平科技铬渣堆的过程中,穿的是凉鞋,不可避免地沾染上了地上的铬渣灰。仅一个小时没有用清水洗脚,双脚就已感到火辣辣的。带领记者走访的村民表示,他们经常也遇到这样的情况。

人畜离奇死亡之谜

8月14日,在和平科技所在的路良县小百户镇兴隆村,许多村民说起和平科技,都只说是“化工厂”。村民告诉记者,在该厂成为化工厂之前,曾经炼锌,但对于和平化工在股东上的变化,他们知之甚少,而他们的噩梦从该厂成为化工厂开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跟随村民常乔勇在和平科技厂区外放牛,一路走,发现一头小牛一直在拉稀,拉出来的大便呈粉黄色。常乔勇说,小牛拉稀的原因是喝了被化工厂铬渣和排污口排出的污水污染过的南盘江的水。

    常乔勇还告诉记者,10年前,化工厂刚刚成立时,在一个仓库内堆放着一些原料。该仓库盖着石棉瓦,下雨时石棉瓦漏雨,从仓库内流出黄澄澄的液体。他不知道是什么,但他的一头牛喝了该液体,在回家的路上就倒下了,最终该牛不治身亡。他后来找了化工厂,几经交涉,终于获得了3000元的赔偿。

    但常乔勇的哥哥常乔玉就没有这么幸运。他曾经养了30只羊,5年前,他在化工厂的排污沟下方自家水田里放羊时,一只羊落进了沟里,肚子被污水泡过,不久该羊死亡。后来30多只羊陆陆续续死掉了一半以上。

    兴隆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称,从2000年以来,该村因为癌症死亡的村民达到37人,但基本上是确诊后没有钱,拉回家等死。不过,对于这一说法,兴隆村党支部书记陶自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村里没有任何有关癌症患者的统计。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干部表示,和平科技从2004年开始每年赔偿兴隆村14.5万元,赔到了2009年;2010年,该村又与和平科技签协议,将赔偿金额提高到15.2万元,协议一签5年。

    陆良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钱鑫告诉记者,兴隆村牛羊死亡的事情没有进行过调查,癌症死亡人数确诊的没有达到37人。其提供的资料显示,兴隆村从2002年到2010年期间,经过县级以上医院诊断为恶性肿瘤疾病的病例为14人,其中11人已经死亡。不过该中心提供的患者生活习惯为喜欢吃腌菜和腌肉,这是西南地区千百年来的饮食习惯。

和平科技身份揭秘

    陆良县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和平科技是该县唯一生产维生素K3的企业,其产值达到3.38亿元。陆良县工商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和平科技成立于2003年,法定代表人是徐建根,注册资本是6000万元,股东是浙江省海宁市和平化工有限公司,后者为亚洲最大的维生素K3生产企业。

    工商资料显示,陆良和平化工的经营范围是:皮革鞣剂、皮革加脂剂的生产、销售(不含化学危险品),重铬酸钠及深加工铬盐的生产、销售,皮革及皮革服装的加工销售;化工产品、矿产品、皮革服装进出口业务;饲料添加剂生产销售。

    但记者在云南红盾网上查询得知,徐建根担任法人代表且其地址同样位于陆良县西桥工业区的化工企业还有云南省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其成立日期为1994年,注册资金为8258万元,经营范围为“重铬酸钠、重铬酸钾、重铬酸铵、铬酸酐、芒销硫化碱、中铬黄、盐酸性硫酸铬制造、销售,化工原料(除危险品)、五金建材销售”,目前处于正常经营状态。

    曾经担任过和平科技法人代表的现任总经理汤再杨表示,和平科技和陆良化工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企业,其中一个负责生产,一个负责销售。而陆良县工信局局长李明富表示,和平科技的前身是集体所有制的陆良化工厂,2005年前后招商引资引来和平化工,通过股权交易形成今天的陆良和平科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5日遇到陆良和平科技法定代表人徐建根,他向记者表示,该公司可能在两个月后会发生股东变更,将有外方进入,但具体外方是谁,其没有透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