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是什么蒙蔽了我们的眼睛

每经网 2011-08-08 13:09:23

  近日在读的一本书,《瞄准日本财团--发现中国的对手与榜样》,白益民老师作。

  虽然断断续续读了暂且不到50页,但刚才重新把白老师的自序读了一遍,然后强烈地迸发出一丝感慨:究竟是什么蒙蔽了我们的眼睛?于是忍不住提前写段读书笔记。

  不可否认,中国人初谈日本多少都会皱起眉头,因为那些不可抹煞的历史。

  二十世纪的今天,很多学者或媒体通常抱着幸灾乐祸的态度发表对日本经济的看法,有意宣传日本国内生产和消费持续下降,而无视日本在海外资产和市场的巨大扩张。

  但也许,这并不应该成为我们对其忽视的理由。

  白老师在自序最开头的一句指出:戴季陶在《日本论》中写到,日本把中国放在手术台上、显微镜下观察了几千次,以此说明日本对中国的研究和了解程度。同时戴季陶也反问到:中国呢?

  ……

  近十多年来,研究日本经济体制的学者几乎绝迹,而中国企业家和经济学家普遍接受西方经济学和MBA教育。在中国翻译出版的是美国经济学教科书,根本不提有关财团的问题,只在日本和韩国存在的被称为“综合商社”的企业组织更没有介绍。

  ……

  白老师说,此前,他想进入大学工作,在那里找到一个平台从事他的研究,并培养这方面的人才。可惜,北京所有着名的大学经济系专业几乎要求有美国博士学位的人……美国经济模式已经100%地占据了中国的经济研究。因此,他仅在首都经贸大学兼职教授了一学期的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就与大学无缘了,选择做了一名独立民间学者。

  ……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企业背后的文化是个人主义,崇尚独立性,利润第一。当危机来临时,美国公司总是企图摆脱和剔除其陷入困境的产业和部门。而日本财团更加注重建立企业间的相互依赖关系,形成命运共同体,共度危机,共求发展,共同抵御外部侵略。

  当代市场经济其实质存在美、日两大模式:美国是以“基金”为代表的“股票资本主义”,日本则是以“综合商社”为代表的“公社制资本主义”。而白老师认为,人口众多、资源紧张、以制造业为主的中国,在很多方面都与日本非常相似,这是中国向日本学习的现实基础。

  但中国所有针对日本的研究似乎还只是停留在日本泡沫经济的教训上。人们的视点都集中在日本GDP的缓慢增长上,却对日本GNP(国民生产总值)的高速增长视而不见,更没人去关注“从外看是资本主义,从内看是社会主义”的日本模式。

  的确,从白老师的从业经验总结看,中国南方的民间企业集体抱团的方式与日本企业很像,中国北方的中央企业独自为战的行为与美国接近。

  事实上,真正主导、左右日本经济的有生力量是六大财团,他们不仅集中了相当惊人的财力,同时构成了日本从产业布局调整到社会秩序重构的重要基础,而居于中间最显要位置,行驶类似神经中枢功能的核心组织,则是六大综合商社。

  类似可以说丰田开的不是汽车,是财团。丰田汽车拥有的现金数额比日本国内大型银行保有的现金数额还要多,日本一度流行着“丰田汽车公司是日本中央银行”的说法。而当时丰田“召回门”事件时,人们把注意力都放在了丰田汽车身上,在人们通常的认识中,丰田就是造汽车的--这与我们自身的错觉有关系,因为在中国,造汽车的企业就是造汽车的。而实际情况是,日本的丰田并不是一家简单的制造业企业,它实为“丰田财团”。凭借它的巨额现金和影响力,与日本中央银行一样,发挥着维持日本金融体系的支撑作用。《纽约时报》援引日本专家的话报道说:“……如果丰田有问题,日本就有问题。”

  ……改日待续。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