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政策预期落空 资金面紧张机构短线防守

2011-07-31 00:27:09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政策放松预期落空,成为基金解读本周市场大跌的主要原因。受制于资金面的掣肘,基金屯兵较重的大盘蓝筹等低估值版块缺乏向上的动力,而中小盘股的萌动也注定这次反弹无以为继。

银行股上涨非新增资金推动

    就在一周以前,机构投资者还分为鲜明的两派。乐观者判断通胀已见顶,下半年货币政策或有放松迹象。审慎者认为,通胀的回落是缓慢的过程,政策选择基本没有回旋余地,放松的可能性将非常小。

    而前者的观点显然更具有市场,大部分基金公司在下半年策略报告中表达了相似的观点。A股市场也在这种情绪下也予以反应,一个月的时间中从2600点回升2800点附近。

    但上周五(7月22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下半年的政策基调仍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意味着三季度货币政策放松无望。再加之动车事故以及美债问题的多重利空打击,本周市场出现大幅下跌。此前看多的机构投资人纷纷调整预期和策略。

    回顾前一段时间市场的反弹,并未能让机构投资者嗅到资金面紧张的气息。

    本周五,银行板块放量上攻,激励大盘拉升至2700点附近,但其他板块并未跟进拉抬。上投摩根基金认为,这或为旧有资金于板块间的移转,并非新增资金的注入。

    另一方面,债券市场收益率再度出现大幅飙升走势也从侧面反映出市场资金面的紧张,无论是长期限的10年期国债、金融债还是短期限的回购、短期融资券利率都出现大幅抬升,可转债也出现大幅回调。

    而由于资金面紧张的局面仍将持续,宏观环境下通胀高位震荡的预期仍强,机构预计大盘近期震荡寻底的机会加大。

    小市值股票成为领涨先锋,而大盘蓝筹却反应迟滞。“这代表反弹是以短线资金参与为主,不具备持续上涨的条件。”博时主题基金经理邓晓峰表示。

后市维持震荡整理

    博时基金刘建伟表示,近期市场持续调整,继续对前期较快的涨幅作一定消化,对国内外不确定性因素的担忧也使得大盘上攻充满疑虑。

    他认为,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发展,通货膨胀水平依然会是下半年市场关注的重点。政府正在积极引导市场通胀预期,政策调控节奏开始更多关注通胀拐点,而不再是单纯的通胀水平。在投资方面,会积极关注资源品类的投资价值,尤其是业绩增长稳定性强的品种以及价值被低估的公司。

    大成基金专户投资经理刘庆日认为,从估值及市场气氛看,目前A股市场已处于底部区域,但在宏观经济前景存在较确定性的情况下,周期类个股的波动会较大,而消费及新兴产业等具备持续高速增长潜力的板块和个股则是不错的选择。

    对于后市行情的演变,易方达基金经理冯波认为,后市的方向不会改变。三季度,仍旧偏好于消费、医药、中小板、成长性的个股。消费、医药以及成长性板块属于稳定成长的类型,相对明年的业绩水平,其目前的估值水平是比较合理甚至偏低的。另外,如果今年四季度通胀水平快速下降,市场对于通胀担忧会大幅度释放,周期性板块可能会有比较大的机会。

    国联安红利基金基金经理傅明笑也表示,后市市场整体将震荡整理,整体趋势性波动空间不大,结构性行情明显。“未来最有可能出现一段时间的‘政策真空期’,在此阶段,对于政策的博弈依然会持续,实际的政策取向并不明朗,在此背景下市场整体将维持震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