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高铁事件震动A股 年度领跑基金洗牌

2011-07-31 00:27:02

每经记者  李娜

    本周,沪深股市遭遇不小的震荡,似乎已终结了6月下旬以来酝酿的反弹动力。

    此前一直被基金看好的高铁概念股,则遭遇了抛弃和打压,同时也制约了成长股的二级市场表现。7月以来的反弹和突如其来的动车事故,也让暂时领跑的基金座次发生了变化。  

/基情传递/

领跑基金座次发生变化

    本周,是跌宕起伏的一周,先是动车事故重创A股,随后先有航空股的集体飙升,后有中小板、创业板的反弹大戏和中石油护盘举措,再到周五银行股尾盘大幅拉高,市场仍然存在着投资机会。

    纵观本轮自6月中下旬以来的反弹,自去年11月份就开始陷入调整的中小板和创业板显然成为了反弹的先锋。这让前期遭受不小损失的以中小盘股为主打的基金业绩有所恢复,但仍未能摆脱垫底的命运。

    不过,7月以来的反弹,却让年度暂时领跑的基金发生了变化。而部分在上半年还位于前列的基金,由于过分配置周期股,业绩出现了下滑。

    7月,成就了部分基金实现超越。来自万得的数据显示,截至本周四,华夏策略精选、华夏大盘精选和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位居前三,其年度业绩分别为6.21%、4.36%和3.79%。而中海量化策略、国投瑞银稳健增利和宝盈泛沿海三只基金业都实现了超越,同期收益分别达到了3.79%、3.18%和3.04%。而新华优选诚征、国联安主题、兴业全球视野等基金排名都有了不小的提升。在今年上半年,基金领跑团队则是由南方隆元产业、鹏华价值优势、长城品牌优选等基金构成。

    而在过去的7月,则由广发基金旗下的广发聚瑞和广发核心精选领跑。自本月初至本周四,分别上涨了8.33%和8.15%。天弘精选和兴全有机增长的同期收益都超过了7%。

/基金龙虎榜/

7月基金涨幅前三名(截至本周四):

    广发聚瑞(270021)

    7月收益:8.33%

    今年以来收益:1%

    点评:该基金重点配置了大消费。二季报显示,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建筑业等。

    广发核心精选(270008)

    7月收益:8.15%

    今年以来收益:-3.98%

    点评:该基金今年以来仍然坚持成长股思路,得以在本月领跑。同时二季报显示,其重点配置了食品饮料、地产、信息技术等行业。

    天弘精选(420001)

    7月收益:7.15%

    今年以来收益:-8.68%

    点评:该基金重点配置了食品饮料和批发零售行业。二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古井贡酒、山西汾酒、大商股份、海宁皮城等。

本月跌幅前三名:

    长城双动力(200010)

    7月收益:-5.67%

    今年以来收益:-11.01%

    点评:由于重仓大量的高铁概念股,长城基金旗下基金损失惨重。

    长城品牌优选(200008)

    7月收益:-5.64%

    今年以来收益:-1.89%

    点评:该基金重仓了不少银行股,同时重仓配置了机械、设备和仪表股。

    长城久恒(200001)

    7月收益:-5.54%

    今年以来收益:-11.08%

    点评:该基金的二季报显示,机械、设备、仪表行业的配置占基金净值比高达48.8%。重仓股中,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等高铁概念股以及多只水泥股出现。

/基金焦点/

动车事故让基金措手不及

    本周有33家上市公司被卷入动车事故引发的股票大跌。世纪瑞尔(300150,收盘价26.85元)、特锐德(300001,收盘价20.34元)等股票本周跌幅分别为11%、10.6%,太原重工(600169,收盘价8.41元)等高铁概念股也都未能逃脱股价下跌的命运。和其相关的建材、水泥等上市公司股价也应声下跌,基金持有其中不少个股。

    某基金经理表示,此次事故的原因还有待相关职能部门作出进一步的解释。如果是设备的问题,相关制造业企业必将受到牵连,但目前尚无定论。就短期看,高铁的投资增速有可能放缓,但中长期看,高铁仍需要发展,不会因为这一次事故而停滞不前,但对建设标准、安全性能、监控等方面会有更高的要求。

    沪上某基金公司经理表示,目前机构投资者对铁路相关债券避之唯恐不及。而未来铁路投资增速若放缓,将对机械设备、建筑建材、黑色金属等投资品种的业绩和估值都造成压力。

/基金视野/

个股机会依然存在

    本周,A股的下跌,或多或少打乱了市场的节奏。不过,基金对后市仍然显得较为乐观。

    国泰金马稳健基金经理程洲认为,目前A股市场已处于低位,围绕“业绩预增”和“高送转”两大主线,半年报行情正在展开。投资者集中精力精选个股是当前的优先策略。

    从投资机会上来说,调整之后无需过于悲观。配置方面,一是看好节能减排,二是看好央企整合与整体上市。个股的操作上可以根据七、八月份公布的中期业绩做优化调整;而在回避的板块中,一是低配地产股,二是规避简单外延式扩张的传统加工制造企业。

    博时行业轮动基金经理刘建伟则表示,在投资方面,积极关注资源品类的投资价值,尤其是业绩增长稳定性强的品种以及价值被低估的公司。

    沪上某基金公司认为,市场并未出现实质性的利空消息,连续下跌主要是担忧情绪的集中释放,且从市场跌幅来看有过度嫌疑。不过,市场重点关注的CPI有拐点出现的苗头,这对国内通胀形势的缓和是积极有利的,预计在经济企稳、通胀见顶明朗之前,市场仍将弱势震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