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退市风险加大 基金投创业板“更谨慎”

2011-07-29 01:18:52

基金公司表示,基金不会退出创业板的投资,但在创业板个股退市风险加大的背景下,选股将更加谨慎。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发自北京

 

    日前,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在接受访问时表示,建议创业板实行“直接退市”制度。首度披露了这套退市体系的原则及框架。

    就在去年9月,宋丽萍还表示创业板退市制度无时间表,不到一年,虽离真正推出实行还有一段时间,已给市场传达了一个明确的预期。对此基金公司表示,基金不会退出创业板的投资,但在创业板个股退市风险加大的背景下,选股将更加谨慎。

直接退市风险加大

 

    据报道,宋丽萍透露,酝酿之中的创业板退市制度具有几项设计基本原则,包括直接退市、快速退市和杜绝借壳炒作。

    “创业板看重的是企业的成长性,高风险高回报是其特色。但现在的市场机制,仅仅是停留在疯狂炒作上,赌徒色彩浓重。”沪上某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

    宋丽萍表示,深交所建议创业板实行直接退市制度,不再实行长时间的  “退市风险警示”制度。根据不同情形进一步缩短退市时间,保证问题公司和绩差公司尽快退出市场,使创业板真正实现存优汰劣。不允许暂停上市公司利用资产重组方式恢复上市。杜绝目前上市公司退市过程中出现的久拖不退、“借壳上市”、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的现象,净化创业板市场环境。

    “退市制度的形成,毫无疑问加大了投资风险,中国证券市场‘只进不出’的模式,将会在创业板上发生改变,壳资源不再是那么稀罕,同时‘踩雷’的风险也加大。”上述基金经理继续说道。

仍会投资  更加谨慎

 

    据了解,深交所计划在现有《创业板上市规则》规定的退市标准基础上,增加两个退市标准。一是连续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创业板公司在最近三十六个月内累计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三次的,将终止该公司股票上市。二是股票成交价格连续低于面值。创业板公司股票出现连续二十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的,也将终止该公司股票上市。

    其实,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质量一直被基金私下所诟病,深圳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曾质疑,创业板上“绝大部分”公司都不真正具备高成长性。

    对此,北京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具体出台制度的确切时间还是未知数,或许还会有一段时间,不会因为创业板退市标准出来,就不投资创业板了,要求研究更深入,选股更谨慎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共有245家。基金二季度报告显示,期末有110只基金持有90只创业板上市公司,总计2.17亿股,持股总市值为72.66亿元。

    42只基金在二季度增持了36只股票,如广发行业领先增持探路者426万股,期末持有846万股;华商盛世成长增持405.95万股,期末持有794.34万股;景顺长城增长2号增持汇川技术284.35万股,期末持有518.41万股等。

    有67只基金新买入54只创业板个股,如申万菱信旗下三只基金均买入碧水源,总计568.42万股等。

    “只要市场正常了,疯狂的炒作也会恢复理性。”上述基金经理最后说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