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又见“猪坚强” 是市场规律?还是其他?

每经网 2011-07-26 09:40:17

  黄俊玲/文

  猪肉价格又涨了!

  2008年5.12地震中有一头猪在地震中坚强地活了下来,网友将其取名为“猪坚强”。

  最近市场上的猪肉价格又涨了,菜市场的猪肉价格卖到了30元每公斤,从年初的20多元每公斤到现在突破了30元,涨了50%!这种上涨的势头似乎很“坚强”,人们看不到下跌的苗头。

  有人认为,要启动政府对生猪的补贴。

  二轮市场行情

  事实上政府对生猪的补贴早就启动了,而且在2007年开展了农业保险,其中包括育肥猪保险和能繁母猪保险,而且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刺激农民养猪分别对育肥猪和能繁母猪养殖户实行了一定的财政补贴。

  在2007年到2008年这段时间里,由于市场需求大于供给,导致生猪收购价一路攀升,很多人看到了这其中猪肉上涨的空间,纷纷加入到这个养猪行业里来。2008年到2009年由于市场上猪肉供给渐渐地大于需求,导致生猪收购价格下滑,这就导致了很多当时投入到养猪行业里的人血本无归。

  而今年的猪肉上涨趋势,我们又看到了苗头,一旦供给大于市场需求的话,猪肉价格又会大跌。那么投入到这个行业的里人很可能会面临再一次亏损。

  小县城的养殖故事

  在某地一个小县城,这个县城的猪肉可以不远千里供应到北京的猪肉市场,养猪是这个县城最传统的产业。但这个县城养猪业经过几次分化,形成了今天的大养殖场、专业养殖户和散养户这三大主力,而这也代表着中国农村目前生猪养殖形势。我们来看这个县城的养殖故事:

  养殖户开始第一轮分化:专业养殖户和散养户

  在80年代到90年代,这个县城农村每家每户都建有猪舍,家家户户都养猪,人们走在山村的路上常常看小猪仔成群结队地在地里“拱”庄稼,也经常会看到农民为保卫庄稼而和小猪仔进行一场博弈,见到在地里糟蹋庄稼的小猪仔就去赶走,而小猪仔也见人就跑,人不见了小猪仔又跑回地里继续糟蹋庄稼。

  当地农民有靠养猪发家致富的想法。最初,每家每户都会养那么三五头猪,猪吃的东西是大米、红薯枝叶、萝卜等食物,一年下来基本上能出栏二批,在家里小孩子开学时,买回几头小猪仔,然后到小孩子放寒暑假的时候卖出去,把卖猪得来的钱当成孩子下学期上学的学费,而且还有会略有节余,也能补贴一部分家用。

  90年代初,当地农民掀起了一股南下广东打工的热潮,在这次热潮中一部分人在打工过程中发现了商机,他们将饲料带回了县城,一些农民开始对生猪实行饲料喂养,生猪的出栏时间大大缩短,原本一年出栏二批的变成了三批或四批。但当时市场上对喂饲料长大的生猪和吃农家粮食长大的生猪是同样的收购价,在饲料的作用下,赚了钱就通过扩大规模成为专业养殖户,而继续通过粮食喂猪的还是散养户。专业养殖户将养殖规模扩大到成百上千头的年出栏量时,散养户的养殖利润被不断的减少,很多的散户选择退出了市场,专业养殖户慢慢形成了。

  专业养殖户的再度分化

  2007年为了鼓励农民养猪,政府开始对育肥猪及能繁母猪养殖户进行贴补,按每户的养殖头数来进行补贴。当时很多南下广东打工的人开始意识到养猪的潜力和空间,他们加入到养殖行列。

  而此时的县城的养殖行业已经发生了变化,大养殖场、中小养殖场、散养户成为县城的三大养殖主力。

  由于有政府的补贴和农业保险,农民养殖有了保障,而因为常年喂养饲料,导致生猪的死亡率直线上升。而农业保险可以赔偿养殖户的部分损失,不少人开始打起了农业保险和政府补贴的算盘。

  如某人从事养殖,一年下来实际养了500头,由于政府的对养猪有补贴,该人向政府上报养猪数量时,可能就报600头也可能700头,多报的部分可以获得更多的政府补贴。以当地2009年公布的能繁母猪数量为16万头的数据为例,很多人都觉得事实上是没有这么多头能繁母猪的。生猪死亡率的上升,也让骗取保险公司赔款的事件时常发生。

  而在2008年到2009年的生猪收购价下跌的行情中,一些中小养殖场又一次走向了二极分化,有的成长为大养殖场,有的开始搞一些投机行为,有的被迫破产。

  猪肉调控希望不要成为房地产调控式的“空调”

  近年来面对疯狂的房价,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调控的措施,但效果却让不少人称为“空调”。

  猪肉价格上涨,在市场上表现为一种供求关系,当需求大于供给时,必定推高猪肉价格。当人们看到猪肉上涨的空间后,就会有人加速进入这个行业,随着进入的人越来越多,供给大于需求,猪肉价格必然后下跌。

  有关部门在调控猪肉价格时,往往是希望更多的农民进入到生猪养殖这个行业里来。其实,更应该对整个猪肉链条进行整体调控,建立一种生猪养殖的长效机制。而不是简单地对养殖户进行补贴,刺激更多农民养殖,如果是这样只会导致猪肉价格再次坐上曾经的过山车,也必将让一批农民的利益得不到保障。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