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必须要有人为温州动车事故负责

每经网 2011-07-25 16:46:04

高达50米以上的桥能够造成的效果是,往下掉的列车被撕裂粉碎,本来还能够苟延残喘的乘客也被撕裂个尸骨无存。

  黎光寿/文

  23日晚上的温州动车事故,令人痛心。D3115次动车被雷劈后停电失去动力,停在轨道上,而后从北京赶来的D301次从尾部撞上,一共有D301的4节车厢和D3115的2节车厢脱轨,其中4节车厢从高架桥上掉到地上,截至24日早上6点,这场事故已经造成了32人死亡和191人受伤。从每节车厢定员100人的数字计算,理应还有180人左右,究竟死伤多少人,相信随着救援的进展,会进一步明晰。

  事故发生后,大家都在关注救援的进展,各媒体也相继派出了自己的精干力量赶赴现场进行采访和报道。但在微博上,却看到有人借此次事故攻击现任的铁道部长和相关人员,这些人表示,这次事故现任的铁道部长应当负责,其一上来几个月,就连续发生事故,是管理不严管理无方所致。而对于已经身陷囹圄的原铁道部长刘志军,尽管其在任内强力推行了铁道系统的改革,也发生过济青铁路等重大责任事故,但责任却被抹杀得干干净净。

  我不知道这些人有没有常识,我想说的是我看到了阶级斗争的伟大前景,过去很多人在讨论贫富分化、讨论环境污染时,总是在重复着一种论调,就是“人类如何如何”、“中国人怎样怎样”。实际上,从我们今天的角度来看,并不是所有的人类都怎样怎样,也不是中国人怎样怎样,尽管那些人同样是两只脚直立行走的生物学意义上的人,尽管有些人是法理意义上拥有中国国籍的人,但不可否认,由于这些人的自私,他们正在谋杀自己的同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他们只是罪犯。

  同样,铁路出现这一起事故,打破了中国铁路几十年来安全的形象,让人感到安全难以得到保证。而正在修建的高铁工程,很多都修建在高高的桥上,我看过京石高铁的高架桥,每次看的时候总是在想,万一高铁出轨了怎么办。而从温州事件来看,高铁一旦出轨,车厢肯定要往桥下掉,高达50米以上的桥能够造成的效果是,往下掉的列车被撕裂粉碎,本来还能够苟延残喘的乘客也被撕裂个尸骨无存。

  这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结果。而这样的结果开始在刘志军担任部长期间的铁道部,而中国政府的四万亿刺激经济的措施,有很大一部分资金也进入了这个系统。还值得说明的是,铁道部近十年来一直在改革,所谓的改革实际上加大了司机的压力,美其名曰减员增效,实际上济青铁路事故暴露出来的事情,是减员后司机疲劳驾驶,造成了严重事故。而这些事情,新任铁道部长恐怕都来不及一一核查,事故便会接踪而至。

  铁道部应当有人承担责任,这些承担责任的人应当是刘志军担任部长期间的人士,这些人士第一犯了欺诈的罪,他们欺骗中央和普通民众,擅自引进并修改了日本、法国和德国的高铁技术,牺牲安全性,造成了巨大安全的事故;第二,这些人雪藏了中国自主研发的350公里机车,他们嫌中国自己的技术不好,一定要进口外国的技术,然后再欺骗说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骗取国家补贴;第三,从温州事故来看,他们已经杀了人,并且正在杀人,因此他们必须要承担责任,否则没法交待。

  铁道部外的人也应当承担责任,尤其是那些把握了重要的经济审批权和对人民生命安全负有责任的人也应当负责,他们应当散财救人,争取宽大处理的机会,同时也应当辞职,以平复其给国人造成的伤害和心理阴影。尤其是现在,救援正在进行,人们马上就要追责之前,赶快卷铺盖,请求谅解,才是正确的姿态。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