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支付行业的盈利模式

每经网 2011-07-12 15:06:19

  我一直以为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盈利主要是靠收取手续费,因而在首批支付牌照发放后,行业的集中度会上升,巨头之间的竞争或许会更加激烈,手续费如果高了,就可能失去用户。所以会出现京东停止使用支付宝等事件。但支付企业之间拼手续费是一个没办法持续的手段,大家都拼到盈亏平衡点的时候,就不可能再无何止地拼下去了。

  那么,支付企业拼的到底是什么?周末我与一位支付行业的人士聊天,他所在的企业是首批获得支付牌照的企业之一。他给我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支付企业拼的是两个“截面”之间的流量。

  我们知道第三方支付只是一个平台,它既不是收款方也不是付款方。盈利的关键是,假设收款进入支付平台的时候形成一个截面,付款出去的时候再形成另一个截面。这两个截面之间总会有个空隙,比如支付宝在淘宝应用时,买方付款到平台后,钱并不会马上付出去,要等买家收到货后确认再支付给卖家,这一方面是保证交易双方的利益,但同时也给支付平台留下了两个截面之间的时间差,再加上淘宝惊人的交易额,这也就形成了两个截面之间的巨大流量。

  再比如,很多时候我们在网上订机票都显示的是即时到账,但其实与这些售票网站合作的支付平台也不会马上把票款打到售票方账上,他们之间也有一个类似于零售和批发的关系,即设定一个时间段,支付平台把零散收到的票款一次性整付给售票方。这样也会形成两个截面之间的时间差,而盈利的大小,就看这个流量有多大了。决定流量的不仅仅是资金量,还有截留时间,如果资金够多时间够长,这些资金完全可以“用别人的钱生钱”。(吴悦)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