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价值典藏:五只股质优价廉 券商强烈推荐

中国证券报 2011-07-09 15:31:30

  浙江医药(600216)产业升级的低估值企业

  海通证券 丁频

  目前公司主要利润来源是合成VE系列产品,VE的价格走势对公司的业绩影响较大。在下游饲料业复苏需求旺盛和限电检修导致的供给相对不足的前提下,VE涨价是大概率事件,从而刺激股价上涨。

  公司近日与北京美福润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和MediciNova订立《浙江森迈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合资经营企业合同》,公司占合资公司股权40%,是第一大股东。合同所涉及的MediciNova在研的MN-221项目是适用于哮喘的治疗性药物,在美国处于临床II期总结阶段,该项合作标志着公司研发综合水平的提升,可促进产业升级,提升公司估值水平。

  哮喘是一种常见呼吸系统疾病,在全世界的发病率不断上升,我国哮喘患者也已接近3000万人。2009年我国抗哮喘药物市场规模约为74亿元,同比增速24%,高于医药市场整体增速。据公司公告,MN-221较同类药物具备效果更优和更加安全的特点。MN-221同时还可用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急性发作治疗,而我国现有COPD患者已超过4000万人,据全球第一位。一旦MN-211获批上市,在中国将拥有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此外,公司公告称,日本Kaneka公司向美国ITC申请对包括公司在内的7家国内外辅酶Q10的生产和经营企业提出337调查,认为这7家企业侵犯其美国专利。对此我们认为,公司2010年辅酶Q10实现营业收入8418万元,占公司总收入1.85%,对公司影响不大。

  预计公司2011-2013年EPS分别为2.94元、3.30元和3.67元,对应33.55元的股价,2011-2013年PE分别为11.41倍、10.17、9.14倍。给予“买入”评级。

  友好集团 (600778)主力门店保持快速增长

  中投证券 徐晓芳

  作为新疆地区的商业龙头企业,公司将充分受益于新疆发展新政。目前公司主力门店保持快速增长,正在实施规模优先、积极扩张战略,而地产将为商业板块扩张提供资金保障。

  2010年下半年实施新疆发展新政以来,新疆经济增速明显加快。2010年新疆人均GDP名义增速高出全国增速9.1个百分点。作为新疆地区的商业龙头企业,友好集团将充分受益于新疆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公司现有8家百货门店,多重定位、梯队完善、布局合理、龙头优势突出。友好商场和天山百货大楼是公司的主力门店,2010年两家门店贡献的营业收入和毛利分别占公司商业板块的88.9%和92.5%。目前两家门店仍处于快速增长期,未来3年营收复合年均增长率24.9%。

  公司实行规模优先、积极扩张战略,计划到2015年在疆内经济条件好、人口在40万以上的城市全部开设百货店,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亿元,完成涵盖南北疆的友好百货、超市及家电连锁的战略布局。不过,在积极扩张、全业态发展的战略下,由于项目投资大、培育期长,超市、家电连锁业务在形成一定规模前将保持微利甚至亏损,以及信贷紧缩、利率上行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压力增大等因素,商业板块业绩将承受一定压力。

  房地产项目加快推进,将为商业板块扩张提供资金保障,同时增厚业绩。汇友地产的商品房项目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67.1亿元,净利润11.68亿元,2011-2014年的结算比例分别为10%、40%、40%和10%。公司股权比例50%,预计2011-2014年贡献EPS0.19元、0.75元、0.75元和0.19元。

  预计公司2011-2013年EPS为0.63元、1.30元和1.44元,给予“推荐”评级。

  宋城股份(300144) 盈利模式复制打开成长空间

  中原证券 陈姗姗

  公司主营主题公园和旅游文化演艺的投资、开发和经营,未来成长性良好,业绩增长点将不断涌现。

  目前公司业务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文化类主题公园宋城景区(包括大型旅游文化演艺节目《宋城千古情》)、游乐类主题公园杭州乐园和动漫馆。目前,宋城景区内的《宋城千古情》是公司核心产品,已拥有较高品牌知名度,是公司高附加值的核心产品。

  公司业务收入主要是门票销售收入。宋城景区的游客结构以团队游客为主,占比约为85%。目前,华东地区市场稳固,客流量有保证。宋城景区客流量未来2年将在稳中有增,而杭州乐园和动漫馆受益于改造项目以及演艺节目的推出,有望吸引较大的增量客流,是公司内生性增长的亮点。

  公司竞争力突出,未来1-2年公司业绩增长仍主要来源于现有景区,但公司外延式增长能力优于其他同行业上市公司,公司盈利模式的异地复制推进顺利,有望于2012年推出第一台异地复制的演艺节目。未来3-5年时间,将是公司异地扩张的关键时段,如果公司能够在一线旅游景区实现实质性进展,将成功提升“宋城”的品牌知名度,并把“千古情”系列演艺节目打造成知名的旅游文化连锁品牌。

  不考虑公司对外扩张业务,预计2011-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6元和0.83元,按7月5日收盘价21.41元计算,PE分别为32倍和26倍,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

  三友化工(600409)纯碱景气向好 成本优势明显

  银河证券 李国洪

  公司是纯碱、粘胶纤维行业的排头兵,管理优势明显,利润高于同行平均水平。在纯碱行业景气向好的同时,公司凭借明显的成本优势,未来势必增厚整体业绩。

  公司中期业绩快报显示,2011年1-6月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86亿元,同比增长252.18%,每股收益0.3714元。上半年公司以纯碱为主的股份本体营业利润增长高达771.45%,纯碱利润增长快于粘胶纤维。

  下游需求带动纯碱市场景气向好。2010年第四季度,由于节能减排造成纯碱供应相对减少,纯碱价格开始大幅上涨。2010年纯碱产能为2430万吨,产量为2040万吨,虽然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纯碱产能仍将小幅增加,但纯碱行业整体开工率降低致使产量并不多。2010年底至2011年初国内玻璃行业新增浮法线较多,纯碱年新增需求在200万吨以上。国家对房地产保障房政策的出台加大了纯碱的需求,纯碱行业迎来了好日子。

  公司已公告与青海五彩矿业合作建设110万吨/年纯碱项目。由于所处地域原材料充足,青海纯碱项目的生产成本仅600元/吨左右,优势明显,厂区铁路运输的便捷,将有利于纯碱向内地的运输。该项目的建成将巩固公司在纯碱行业的龙头地位,使公司纯碱业务的竞争能力进一步加强。

  粘胶纤维成本优势明显。公司计划2011年粘胶短纤维产量达到24万吨。虽然因棉花价格回落,近期粘胶纤维价格有所回落,但因耕地有限、劳动力成本上升,棉价长期趋势看好,粘胶纤维的长期价格趋势也应看好。集团注入的粘胶短纤维厂在金融危机最差时也好于其他企业,有较好的规模成本优势,未来势必增厚公司整体业绩。

  上调2011-2012年盈利预测至0.83元和0.96元,继续维持“推荐”投资评级。

  新大新材(300080)规模优势成就行业龙头

  第一创业 何本虎

  公司是我国最早和规模最大的晶硅片切割刃料生产企业之一。虽然太阳能短期发展出现一定波动,但行业持续超预期的机会仍存在,公司依靠量取胜,能充分受益于行业增长。

  成本下降成为看好行业的核心理由。除了保利协鑫的技术进步外,南玻A、大全新能源等具有规模的企业的成本也延续着持续下降趋势,均在向30美元靠近。我们认为,30美元的成本和继续下降的动力已经使得多晶硅具备引领太阳能产业化的条件。客观地说,二季度由于政策预期不明朗导致的行业困境有些超出市场预期,但短期不利因素不会影响行业的持续景气。

  规模优势明显。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刃料生产企业,市场份额均为30%左右,属于绝对的行业领先地位。借助上市契机和行业增长提速的双重推动,公司的生产能力得到了快速提高,目前产能将达到65000吨,较上市前增长了330%。

  技术优势成就客户优势。从公司的主要客户看,规模居前的LDK、天威英利、浙江昱辉等都是国内的规模化企业,而且目前都已经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客户关系。

  产品替代风险不大。电镀金刚石进入硅片领域增加了刃料切割的技术风险。不过,从短期看,刃料切割作为主导的趋势不会改变。

  按照公司总股本14000万股计算,预计2011年、2012年和2013年每股收益分别为2.06元、3.11元和4.74元。给予公司2011年和2012年目标市盈率30倍和20-25倍,给予“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