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轨道交通悬念:房地产业的风险投资?

2011-07-07 01:40:26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象屿·珑庭和河北香河地区的房价快速上涨,只是高铁概念高价楼盘的冰山一角。

    上海同策咨询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张宏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仅是昆山,全国各地所有城市几乎都围绕各自的高铁车站造就新的CBD,并用CBD的概念吸引开发商和资金大量涌入。

    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董事长刘德杨表示,一个高铁站点会吸引周边数个城镇的人流,这就是它的商业价值所在。而高铁附近的住宅因为有高铁的建设,会缩短和一线城市的价格差距。

    然而,是不是有了高铁站,就可建成一个城市的经济中心或新的商业中心呢?答案可能是未必。以上海为例,上海南站在2005年正式起用前,经历过一波开发商的营销炒作。当时,很多人认为上海南站会成为一个新的商务中心,房价在一夜间和距离三公里左右的徐家汇接近。然而,在上海南站启动后,却没有像人们想的那样。

    上述例证说明,即使拥有高铁的交通设施,并辅助以相应的规划,也未必能形成城市CBD。而仅仅因为高铁的通车,两个城市房价的悬殊,也不太可能趋于一致。

    一位投资界人士表示,高铁房类似房地产业的风险投资,楼盘的广告宣传要变成现实,充满太多变数。因此必须要以更低的价格出售才合理。然而,现实的情况是一些具有  “高铁”概念的楼盘,比成熟的楼盘还贵,仍被疯狂房地产投资者追捧。同样的现象也出现在一些具有轨道、商业综合体等概念的楼盘。这些楼盘的大量出现,正凸显出目前楼市价值地产稀缺的真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