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供应链失“绿”——苹果公司神话的另一面

每经网 2011-07-01 14:13:19

        每经网7月1日北京电(每经记者 李泽民)

        在国内的许多环保组织看来,那个缺了一个小口的白苹果目前仍然不能被称之为一家绿色的公司,因为,作为一家著名的跨国公司,苹果没有承担起对供应链管理的责任,至少在中国是如此。

        据《每日经济新闻》调查,苹果中国供应商员工中毒事件发生已经一年有余,然而曾经的中毒员工,其症状并未全然消除。根据央广经济之声的报道,苹果的代应商苏州联建科技公司的受害员工贾景川,出院之后"仍然感觉身体容易出汗,手脚有些发麻。"近日来到北京自费治疗。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其他受害者身上。6月16日,20岁的安徽女孩戴烨(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是时断时续地仍然觉得四肢发麻。

        作为苹果代工厂运恒五金的员工,她和其他8位工友,进入这家工厂后不久就有中毒迹象,随后于2010年2月住院治疗,每人累计花费近20万元。尽管这些费用后来运恒五金给与支付,但去年12月出院之后,他们失掉了工作。现在她伴随着随时出现的中毒症状,还在苏州寻找工作。而贾景川也在五月底从联建科技辞职,现在大家担心的是,中毒致残的员工离职后,如果旧病复发,苹果供应商是否还会承担责任。他说,在辞职时联建公司给他们写了一份公告,盖了公司的章,承诺离职以后,再因为正己烷问题所产生的疾病,公司将会负责到底。

        对此,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系主任姜颖表示这样的公告是有法律效力的,即使没有公告的话,那么这个公司它所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也依然要承担,这个我们是有法律规定的。姜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从我们现在职业病防治法和工商保险条例的规定来讲,只要是职工在工作过程当中遭到了职业病的危害,而且被鉴定为职业病的话,那么用人单位是负有法律责任的,员工应该享受到国家所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

        尽管苹果公司在今年2月17日,承认供应商的员工中毒。但是当时并未提及其中35家供应商的名单,其后对于中毒员工的态度漠然。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种对供应链的保密措施完全不利于公众的监督,如果不被公众监督,供应链上一些企业违规使用有害物质,苹果在赚取大量利润的同时,对环境以及员工的损害也就无法及时得到遏制。

        近日,美国券商向投资者公布了最新的"苹果晴雨表",调查的最新数字表明,苹果5月份的销量同比增长了87%,而四月份的增幅更是超到了100%。亦有业内人士指出,苹果公司对发生的问题一概推给供应商,以维护自身品牌形象,这种做法并非大公司所应具备的大家风范。根据今年初环保组织发布的"苹果的另一面"调研报告指出,苹果的另一面"污染、侵犯和毒害"一直深深隐藏在其"秘不示人"的供应链中,很少为公众所了解。

        这些供应商分布在苏州、广州、东莞等地,其中的事件包括富士康连发十余次员工跳楼、联建科技正己烷中毒、南玻集团下属企业多次废气超标等。按国际惯例,绿色供应链即要求把环境保护意识、无废无污、无任何不良成分及无任何副作用贯穿于原材料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和零售商整个产品链条中。

        对于供应链"绿色"的失却,有劳动法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还没有相关的法律对苹果公司等予以制裁。姜颖也指出,虽然说在法律上,现在还没有直接的规定可以追究苹果公司的责任,但是据我了解,在美国这样的企业都普遍实行了企业社会责任的这样的规定。

        姜颖表示,这个社会责任就要求对代工的企业负有监督的责任,特别是监督环境条件,还有一些一些规定,比如说像哪怕是说集体合同,还有一些工会这方面的内容。她同时称,监督生产环境是最主要的一个监督的责任,所以我觉得苹果在这方面做的还是有些差距的,这方面它没有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