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不管紧缩还是宽松 私募股权投资都得益

每经网 2011-06-27 13:10:38

  喻春来/文

  货币紧缩还是宽松会各经济生活各方面带来不同的影响,房地产和中小企业怕紧缩,政府调控房价怕宽松……是否有行业不管紧缩还是宽松都得益呢?

  在日前的“2011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给出的答案,货币市场的两个极端----极度紧缩和极度宽松都催生、催长私募股权投资。

  为何会这样呢?原来,当货币政策极度收紧的时候,企业在获得流动性的支持当中显得困困重重,贷款利率急剧升高。那么企业这个时候寻找什么?当然是钱。此时的风险投资不是它去找别人,而是企业主动来找私募股权投资,希望这些投资能帮企业渡过寒冬。

  所以,股权投资在这个时候面临不是10倍市盈率的问题,而是10倍以下的市盈率可以选择更好的投资。从这个逻辑角度来延伸,紧缩的货币政策催长私募股权投资。

  看看现在一些最大的上市公司和最能够对货币流动性敏感的银行,连续多年来的紧缩环境中,最主要的手段是向权益市场获得最大量的支持,要么去增发,要么去做次级债,要么出让股权。

  当国有企业也面临流动性压力,国有企业进行股权改革和放松自己,股权控制在自己手中力度就会放松,民营企业是受流动性冲击最强的,但是它唯一可以解救自己的是出让股权,让更多股权投资可以在这个时候解救自己。

  从一季度看,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热情仍然不减。共有54支投资中国大陆地区的基金完成募集,募集总额是122.82亿美金,其中人民币基金占了绝对的主导地位,从投资角度看,一季度共完成投资交易307起,其中披露金额投资交易总量近40亿美金。从退出看,一季度已经实现上百笔的IPO退出,投资集中的行业主要包括机械制造、电子及光电设备、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及清洁技术等等。

  反之,在宽松的货币流动性条件下,以回顾一下过去20多年来货币高发行时代,超过GDP七八个百分点的成长,货币总量达到七十五六万亿总量的时候。为什么今天感觉到是CPI压力,而不是其他方面了。

  假定所有超发货币速度和总量都压在CPI当中,CPI不是今天的结果,是谁吸引走了这么大的货币流量?可以明显的看到,一是中国的房地产,二是中国的股市。

  如果没有今天房地产这么大的股权容量,如果没有今天将近20多万亿的股票市值,这样一个货币流动性,个人再高收入,恐怕也不行。

  这给我们一个启示,在货币宽松时期,私募股权投恰好是能够控制通货膨胀,既开放了权益类市场,又催生了股权类市场,既给整个经济环境带来了宽松,也使生活性的CPI不具有流动性的极大压力。

  王忠民预测,国内货币政策不可能长久紧缩,还将可能导入宽松,那个时候私募股权投资将会肩负者中国改革和提供更多的权益类投资的通道和可能性,以保证中国权益类市场蓬勃发展,CPI保持在合理范围的这样一个角色。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