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H&M连续三季度亏损 被指扩张过度

每经网 2011-06-24 14:38:21

        每经网6月24日上海电(每经记者 郑佩珊)

        作为世界第二大服装零售商,H&M连续三个季度遭遇了业绩下滑,而这也是其近十年来的首次三季度连续亏损。

        22日,H&M公布了上半年年度报,今年第二季度,H&M净利润下降了18%,超出了此前分析师预测的16%。同时分析师还指出,今年第三季度,H&M仍旧将亏损10%。

        H&M称,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来自亚洲的人工成本快速上涨以及原材料成本难以控制,另外汇率变动也带来了不小影响。

        工厂外放成本因素难以控制

        与ZARA不同,H&M大部分的工厂在亚洲,亚洲快速上涨的人工成本与原材料成本对于H&M的影响更为直接。“H&M的买手们已经变得越来越挑剔,对于我们想方设法控制的报价,他们仍旧不满意。”H&M的一家在中国浙江的供应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根据财报显示,H&M并没有自己的工厂,其75%的工厂位于亚洲,这之中更有35%的工厂放在了中国。

        “他们已经开始瞄向了柬埔寨等国家,这些国家制造业开始起步了,我们今年已经流失了部分订单。”上述供应商指出。

        根据Societe Generale的数据显示,中国工厂的人工成本在2005年到2010年期间上升了89%,而印度增长了3倍。H&M指出,正是因为这些原因,让其毛利率从65.9%降至61.7%。

        与此相比,H&M一直在追赶的世界最大服装零售商ZARA将大部分的工厂放置于欧洲,其只有17%的货源来自于中国供应商,更大比例货源源自其在西班牙的配售中心。“生产链大部分位于欧洲,让其更好地控制了成本。” 品牌战略管理联纵智达咨询集团高级合伙人崔洪波告诉记者。而来自于Societe Generale的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0年西班牙每小时的人工费用仅仅上升了17%。坏消息接踵而至,不久前美国最大的服装零售商GAP认为,目前的通胀情况是近3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

        “H&M以及其他大部分的服装供应商这些年选择从亚洲更为低廉的人工成本获益,但是好日子到头了。” 来自于公海资本的分析师Simon Irwin表示。

        跑马圈地扩张过度

        “这些快消品牌在中国尝尽了甜头,”崔洪波指出,中国等新兴市场弥补了这些品牌在欧洲市场的衰退,“近入中国三年以后,这些品牌的试水阶段已经结束。”“现在是他们跑马圈地快速扩张的阶段。”崔洪波告诉记者。随着一线城市繁荣地段的商业地产已经被逐渐瓜分完毕,二三线城市的商业地段成为他们争抢目标。

        ZARA表示,2011年其门店覆盖中国城市的数量将从目前的30个增加到42个。H&M在一季度财报中显示,计划在今年第二季度新开97家店面,分析师预计中国、英国及美国是该公司2011年最大的扩张市场。

        快速的扩张必然导致成本的激增,“H&M的本质更适合斯德哥尔摩的精耕细作。”崔洪波认为,在新兴市场的表现比预想的业绩要差,就说明其本身或许存在一个品牌的问题。彭博指出,成本攀升正对服装生产商构成压力,其中某些生产商试图把部分成本转嫁消费者。H&M意识到其市场份额以及自己的平价形象,因此并没有采取这种做法。 “与ZARA相比,H&M选择了更为年轻的形象,但这也意味着提价的空间有限。”崔洪波表示。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