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银监会:中小银行转型要抗拒规模诱惑

上海证券报 2011-06-17 10:25:31

  中国银监会监管二部主任肖远企日前表示,中小银行转型要抗拒“做大的诱惑”和“利润的诱惑”,还要抗拒来自股东对银行“利润回报”和“业务增长”等方面指标的要求。

  据了解,当前很多中小银行都希望做大做强,以为如果做大了,董事长、行长地位高,就可以有很高的企业家的地位和生存,但实际上这也是一种误解。另一方面,面对股东对银行的盈利指标的要求,很多中小银行也为此表现出无奈。

  “年初本来想把这个速度降下来,但是第一季度的信息披露出来之后,其他的银行增长速度和利润都非常的高,他们就受到的股东的强烈压力,要求他们赶快把这个速度增长上去。于是,我们就制订了一个更高的目标。”一家银行高管表示。

  对此,肖远企表示,在当前利差比较大的情况下快速扩张是有利可图,但在未来利率市场化的情况下,这一盈利模式是不可持续的。而中小银行转型的根本之路是要走差异化、特色化的道路,客户方面要向小微企业和个人服务。

  “很多中小银行的利润主要靠利差,随着今后融资结构变化和银行和企业发展的多样化,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一定会缩小利差,会影响银行盈利的能力。中小银行可能会首当其冲,必须要拓宽自己的盈利结构。” 肖远企认为,当前银行同质化比较严重,大银行和中小银行过去做的业务都差不多,业务的结构和产品,管理方式都差不多。从防范和维护金融风险角度来讲,中小银行业也必须率先进行转型。

  中小银行如何搞好小企业和微小企业的进服务?

  肖远企认为首先要培养小微企业的企业家的创业创新精神社会责任精神,其次要建立和完善风险分担和补充机制,发挥担保机构、银行和企业本身和各级政府共同承担风险分担和补充机制;除外,还要优化不同结构小企业的融资结构,根据企业的生命周期设计不同的融资结构。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