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广东九丰集团欲上市融资 曾陷二甲醚丑闻

每经网 2011-06-17 08:40:10

        每经网6月17日深圳电(每经记者 韩海龙)

        昨日(6月16日)有消息称,定位于经营液化石油气、液化天然气为主,国内最大的洁净能源经销商广东九丰集团有上市融资意向,并已开展前期工作。

        然而有媒体质疑九丰集团2010年因为液化石油气掺杂二甲醚而受到行政处罚,因此2013年之前并没有上市融资资格。且有接近该事件的人士称,由于业绩及发展潜力等原因,九丰的上市之路不会是坦途。

        二甲醚事件

        2009年,广州当地媒体对于广州灌装液化石油气掺杂二甲醚事件进行了连续报道。随后广州市质量监督局介入调查发现,广州地区加气站受到利益驱使,在液化石油气中添加价格更为便宜的二甲醚。

        据了解,二甲醚本身为清洁能源并没有任何问题,在使用中与普通液化石油气没有区别,且普通消费者无法辨别。然而,二甲醚对于普通的液化石油气瓶的橡胶密封圈有腐蚀作用,容易引起漏气甚至爆炸,国家也明令禁止在民用液化气瓶中混加二甲醚。

        九丰集团的多个加气站就因为掺杂二甲醚被查出并被勒令整改。对此,广东九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海16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事情发生在集团下属的分公司,对于集团没有影响,而且事件发生后并没有受到相关部门的行政处罚。"

        同时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张建国也认为,"二甲醚事件更多的是行业内的恶性竞争所引起的,媒体的报道有所夸大。"

        投行、私募不感冒

        专业人士指出,"如果企业受到行政处罚则在三年内不能上市。因此曾经陷于二甲醚事件行政处罚的九丰集团,上市融资的构想只能延后2年。"

        中国证监会32号令第二十五条明确表明发行人不得有以下情形,在最近36个月内违反工商、税收、土地、环保、海关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受到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

        接近该事件的人士表示,"二甲醚事件有造成公司上市延后的可能性,因此投行、私募都没有太大热情,如第一创业、兴业证券、光大证券以及华兴资本等都在接触以后选择了放弃。"

        该人士同时称,"这还只是其中一个原因,公司的关联交易、销售利润低下、业绩成长性低都是资金不看好九丰的原因。"

        据悉,九丰内部认为其销售利润率仅为1%,资产回报率为3%,增长有限、团队持续力不足等因素制约了其上市融资。

        因此,九丰初步构思将工业燃气剥离出来作为上市主体,将企业重新定位于工业燃烧低碳节能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打环保牌。而其中存在的专利技术问题,九丰则有通过先购买后发展的想法。

        对于集团目前上市进程,两高管则均不愿向记者过多谈及。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