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海上风电发展迅猛 华锐风电加大工程维护

每经网 2011-06-17 08:39:25

        每经网6月17日北京电(每经实习记者 彭斐)

        6月15日,2011上海国际海上风电及风电产业链大会拉开帷幕。

        会上传递的信息,未来五年,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将重点开发江苏、山东风电基地。在此期间,我国还将推进河北、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地海上风电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华锐风电获悉,中国2010年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为世界第六,为106MW,占全世界3.1%。

        根据初步目标,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福建等省2015年海上风电规划装机约1010万千瓦,其中近海风电590万千瓦,潮间带风电420万千瓦;其他省份待定目标为500万和1000万千瓦。

        华锐风电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英国是海上风电的老大,约占全世界装机的一半。"该人士认为,技术和经验相对深厚的欧洲企业一直被当做中国本土企业的参考对象。

        中国海上风电的迅猛发展,也证明了这一点。2010年,华锐风电自主研发的34台3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全球除欧洲以外的第一个海上风电场、中国第一个国家海上风电示范项目--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全部并网发电,并顺利通过240小时预验收,打破了国外企业对高端风电机组制造技术的垄断。

        上海东海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任浩翰表示,"作为中国第一个海上示范项目,华锐风电机组的可利用率平均在95%以上,最高时达到97.7%。质保期后,华锐仍有维护工程师常驻风电场附近,而国外企业维护工程师则很难做到。"

        龙源江苏如东潮间带试验风电场共有9家设备供应商,其中华锐风电自主研发的潮间带3兆瓦风电机组叶轮直径达到113米,于2010年9月15日并网。2010年12月13日通过240小时考核,机组的平均可利用率达到95%以上。

        据介绍,华锐风电无论是目前陆上1.5兆瓦主流机型,还是东海大桥34台3兆瓦海上示范项目都达到国际领先的运行水平。

        中国有很多三类、四类风速的地区,华锐风电最新推出82米的叶片,因为这更符合中国的风资源条件。

        随着海上风电的扩张,从2010年后半年以来,国产风机的质量问题备受关注。然而无论从行业本身还是从国际巨头发展路径来看,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都是不可避免的。

        据曾在欧洲某知名厂商工作过的一位工程师透露,欧洲海上风电也出现过很严重的问题。2006年,欧洲某知名风机厂商的2兆瓦海上风机运行了一段时间后,出现了一批电机绝缘故障,因此进行了维修更换。

        这样的批量故障属于很大的事故,但是并不能简单地将其归结为"质量问题"。从欧洲海上风电发展的过程来看,类似的问题也在所难免。

        另据BTM咨询公司的统计报告,截至2010年底,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355.4万千瓦,大部分位于欧洲。预计今年海上风电将新增装机140万千瓦,到2015年,全球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到2600万千瓦。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