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物流业迎来重磅政策利好

上海证券报 2011-06-10 08:38:43

  在昨日上证综指大跌近47点,9成个股收绿的“惨状”下,物流板块表现却格外出众,新宁物流(300013)和飞马国际(002210)双双涨停,恒基达鑫(002492)、渤海物流(000889)、怡亚通等个股纷纷收红。而物流板块的良好表现,正是源于国务院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研究部署进一步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工作的利好消息。多家研究机构指出,这一利好政策正如一夜春风来,让物流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机遇。

  政策构成实质利好

  东方证券表示,近期,某些地方出现的“菜贱伤农”、“暴利路桥费”等事件背后折射出居高不下的物流成本及其对通胀的推升,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聚焦物流业发展,说明政府对物流行业发展的高度重视。随着政府对物流业的重视以及相关政策的逐步推进和落实,预期物流行业在十二五期间将迎来快速发展和全面升级的良机,物流业的春天即将来临。

  华泰联合证券也认为,国务院提出的8 方面措施将对物流企业构成长期的实质性利好。其中可能立竿见影的利好措施是减税;鼓励整合的措施有利于物流子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加大投入的措施有望打破冷链物流、铁路物流等子行业面临的种种瓶颈;促进农产品物流的措施则有利于农批、冷链等环节的企业发展。一旦各项具体措施到位,国内物流企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中金公司表示,相对于此前的振兴规划,此次提出的要求更为明确,可执行性更强。会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加强组织协调,细化政策措施,认真抓好落实,将在随后为物流行业带来较为实质的政策面利好。该公司维持物流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

  蕴含丰富投资机会

  实质性的政策利好,将提升物流业快速发展,券商认为,物流业短中长期投资机会丰富。

  华创证券认为,物流业短期来看有两点利好。首先切实减少物流企业税负:一是营业税差额纳税,二是仓储设施用地的土地使用税优惠。由于综合物流企业存在大量外包业务,营业税差额征收能够显著减少企业的成本。 其次,降低过路桥费,会让物流企业的直接成本下降,提高企业的利润空间。 基于此,短期综合物流服务公司如怡亚通、新宁物流、飞马国际等值得关注。

  华创证券认为,从中长期企业兼并整合做大做强角度看,应关注有资源且实力雄厚的物流企业,如外运发展(600270)、中储股份(600787)、海博股份(600708)等,他们有实力且有意愿整合其他较小物流企业。另外,政府加大对物流业土地政策的支持力度。值得关注与物流地产相关的中储股份、外高桥(600648)、普洛斯、小商品城(600415)、轻纺城(600790)等。

  东方证券则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下列三类公司:一是掌握行业发展关键要素的物流企业;二是未来能够实现资源整合、规模和协同效应,具备价值链上下游扩张的能力的物流企业;三是通过全程物流、综合服务和供应链管理增加客户粘性、攫取附加利润的物流企业。建议重点关注初步建立全国农批市场网络覆盖、受益于国家下一阶段农产品物流体系重构的大型农产品物流中心建设龙头的农产品,以及在政府主导下开拓粮食与食品物流物联网信息化应用的航天信息(600271);铁路冷链物流的独家经营者铁龙物流(600125);全程供应链管理服务发展的建发股份(600153)。另外,建议关注永辉超市、飞马国际、外运发展和中储股份。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