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询价机构不足20家 八菱科技成为A股首家中止发行公司

每经网 2011-06-07 19:59:52

  每经记者 刘明涛

  中止发行!

  昨日,由于询价对象不足20家,八菱科技(002592)成为A股首家中止发行公司,根据相关规定,该公司中止发行后,可以在核准文件有效期内,经向中国证监会备案,重新启动发行。

  八菱科技发行“夭折”

  据《每日经济新闻》最新获悉,今日八菱科技在路演推介过程中,询价机构只有19家,不足20家。根据《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第32条相关规定,“初步询价结束后,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下,提供有效报价的询价对象不足20家的,发行人及其主承销商不得确定发行价格,并应当中止发行。”因此,八菱科技成为A股首家中止发行公司。

  在此之前,万安科技也同样险些遭与此询价机构问题,当时,仅有24家机构参与“捧场”,离发行中止“红线”仅5家之差。

  不过虽然此次发行中止,并不意味着八菱科技上市之路就此结束,根据相关规定,公司中止发行后,在核准文件有效期内,经向中国证监会备案,可重新启动发行。

  根据八菱科技公布的招股意向书,拟发行不超过189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7551.92万股。其中网下发行占本次发行数量的20%,即378万股,网上发行数量为本次发行总量减去网下最终发行数量。该公司主营营业为热交换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主要产品为汽车散热器和汽车暖风机,主导产品汽车散热器是汽车发动机水冷系统的关键零部件。

  另外,八菱科技发行中止,也让民生证券颇为“尴尬”。资料显示,民生证券成立于1986年,是经中国证监会核准的B类BBB级全国性的综合类证券公司,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直属会员。公司2002年注册资本增至12.82亿元,注册地为北京,2004年民生证券注册为保荐机构,2005年则成为首批股权分置改革保荐试点保荐机构。

  发行前质疑声四起

  其实,八菱科技此次发行之路可以说也是颇为坎坷,公司于4月11日首发申请便已经成功获批,而直到近日才正是启动发行。而就在发行前后几天,公司又受到了投资者种种质疑。

  日前,有投资者质疑,“八菱科技完全靠上汽通用五菱养着,如果有那么一天,五菱另找一家来配套,不知八菱会怎么办?这是股民要注意的风险。”

  而事实也正是如此,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八菱科技的客户确实比较集中,主要包括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重庆长安、一汽解放、奇瑞汽车等国内知名整车制造企业。2008 年、2009 年和 2010 年公司对前5 名客户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71.73%、83.30%和 81.22%,其中对上汽通用五菱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47.06%、 64.44%和59.76%。

  对于此,公司承认,对主要客户存在着较强的依赖,如果上述主要客户需求下降,或转向其他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采购相关产品, 将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另外,对于汽车产能问题,投资者也给出了自己的疑问,其称,八菱科技在招股书中多次提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而这个振兴规划是2009年1月国务院通过的应对经济危机时期的特别举措,行业振兴刺激下的增长数据不能代表行业的正常发展水平,所以引用非常时期的数据误导了投资者。

  还未发行就遭遇诸多质疑,再加上此次发行被迫中止,尽管公司还有“补救”机会,重新发行,但是不难想象,八菱科技未来上市之路或许依旧艰难。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