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签约株洲物流基地 中国南车“淘金”物流业

每经网 2011-06-03 08:50:18

       每经网6月3日北京电(每经记者 李卓)

        一直号称中国最大轨道交通装备企业的中国南车,近日开始正式"淘金"物流。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南车获悉,近日,中国南车株洲物流基地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湖南株洲举行,标志着中国南车开始涉足物流业。

        "根据此次签约协议,三年后,中国南车将建成装卸、仓储、配送、电子商务、增值服务为一体的株洲物流基地。"南车相关人士介绍。

        据了解,株洲南车物流有限公司由中国南车旗下租赁公司、以及目前中国南车在株洲布局的四个子公司:株机公司、株洲所、电机公司以及长江公司五方共同出资成立。项目占地500余亩,项目建设期为3年。

        "如果集中建设物流基地,不但有利于集团公司降低投资、减少运营费用,而且利于物流资源在子公司之间的有效调配。"上述南车人士说,

        事实上,中国南车与物流业早就颇有渊源,中国南车主营的轨道交通装备业务,服务对象就是物流业的主力--铁路运输。在公布了到2015年营业收入要突破1500亿元的战略目标后,中国南车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建立高效先进的关键部件内部产业链及富有国际竞争力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体系"的战略举措。

        据上述南车人士透露,2010年,株洲地区南车四个子公司的销售收入总额达到300多亿,占中国南车近半壁江山。而其中四个子公司采购总额超过200亿元,到2015年采购总额预计超过500亿元。而随着业务的快速拓展,外租仓库及运输费用也在逐年增加,"整合物流资源所产生的效益明显。"

        同时,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集中建设株洲地区物流中心后,一方面,作为中国南车的"第三利润源泉",资源利用率的提升、物流效率的提高和成本的降低,必然会带来企业盈利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利用株洲地区的地理优势和轨道装备配件制造企业聚集的产业优势,还面向社会进行市场化经营,打造专业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为南车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