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晏扬:“堂堂国企”的霸气从何而来?

2011-06-01 01:45:34

晏扬

    “你也是生活在北京吧,为这点事不至于,别到时给个人惹麻烦!”中央电视台记者薛晨近日在微博上称,自己在采访首都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首发公司)时,遭遇该公司副总经理冯雷的言语威胁。对此,首发公司党群工作部人员予以否认,并称:“一个国有企业可能发生这种事情吗?”冯雷本人也坚称没有说过这番话。  (5月31日《新京报》)

    冯雷是否威胁过薛晨,一时难以判断,而中国公路收费乱象纷呈,却是实实在在的,其中有两个典型,一个是位于广东的广深高速,一个是位于北京的首都机场高速。前者因收费时限长达50年而声名大噪,后者则因暴利滚滚而闻名于世。首都机场高速总投资11.65亿元,收费3年多后,其性质从政府收贷公路转变为经营性公路,于1997年1月重新批准收费30年,至2005年底已收费32亿元,到收费期满估计还能收费90亿元。

    这些是媒体早就曝光过的老问题,此次央视曝光的新问题是:首都机场高速自2009年10月1日起实行单向收费,往返只需交10元高速费,但是直到现在,仍有很多司机双向交费20元,收费人员不提醒司机,并称他们没有口头提醒的义务。收费站附近确实立有公示牌,但牌子位于过了收费站50米左右,而不是立于进收费站之前。

    瞧瞧,这就是一家堂堂国有企业的所作所为,司机多交了钱,他们脸不红心不跳,偷偷摸摸笑纳之。如此作为,有辱“堂堂国有企业”之名!在这样一家国有企业,即使发生威胁记者的事情,也不足为怪。央视主持人张泉灵说得好:“是的,我有家人,住在北京,所以才不希望北京只属于少数想和谐就和谐、想威胁就威胁的东南西北天霸们。”

    我国某些公路收费乱象,确实让人看不懂。有些公路以“招商修路”方式修建,有些是地方政府以“贷款修路”方式修建,然后有了“收费还贷”的理由。实际上,车主需要交这税那费,那是应该的,只是这些税费是否都用于修建免费公路就不得而知了,我们知道的是燃油税改革后,二级公路是应该取消收费的,现在有多少地方能做到呢?更重要的问题在于,当收费足够偿还贷款后,这条公路总该变为免费公路吧?但是没有,要么贷款似乎永远还不完,收费去向不明,要么偿还贷款后转为经营性公路继续收费,修建公路成了一本万利的买卖,公路犹如山大王把守的“私路”,成了阻塞物流、助推物价、阻碍经济发展的“罪魁祸首”。

    即使威胁记者与否一时无法查证,但首都机场高速收费时限违反国家规定是事实,乱收费也是事实,被央视曝光后他们盛气凌人地  “约谈”记者也是事实——首发公司的霸气从何而来?看看其“身世”就知道:该公司由北京市交通委于1999年9月组建,把持着数百公里高速公路的收费权,并担负着规划中的数百公里高速公路的建设任务。显然,如果说高速公路是首发公司的  “提款机”,那么首发公司就是地方政府的“提款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怎能不牛气冲天?以至于2008年2月国家审计署曝光首都机场高速收费问题后,首发公司不仅置若罔闻,反而扬言还要再收100年。如此,央视曝光在他们眼里又算得了什么?

    中国公路收费乱象的根源在哪里?首都机场高速就是一只值得好好解剖的“麻雀”。这条高速路连接北京市区和首都机场,外地人、外国人到北京,一下飞机就要通过这条高速路,它是首都北京的一个形象窗口。北京是一个好面子的城市,连所谓的  “低端劳动人口”都无法容忍,不知何以能够容忍一个形象窗口长期问题重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