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传统车型今年销量或同比下降10% 新能源汽车高额补贴不可持续

每经网 2011-05-27 11:32:21

        每经网5月27日北京电(每经记者 刘旭)

        "汽车产业与国民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如果汽车产业发展被政策等原因限制住了,必将应将影响中国经济发展" 中国汽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中心)主任赵航在告诉记者。

        为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今年9月2-4日,由中汽中心等机构主办的"2011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将在天津如期举行。本次论坛将以"迎接汽车社会,探索产业未来"为主题,先后召开以"宏观政策对产业发展的支持和引导"和"汽车社会的产业发展"为主题召开两场全体会议。

        中国汽车市场或将同比下降10%

        在本次论坛新闻发布会上,中汽中心主任赵航告诉记者,他预计,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同比2010年或将出现10%的负增长。他认为,下降因素是由于政策的淡出和城市管理的限制。

        他认为,中国汽车市场遇冷的最主要原因是由于政策限制。随着补贴政策的推出和北京等地相继出台限购、限行政策,今年4月,中国汽车市场出现27个月以来首次销量负增长。由于政策限制,购车难度加大,因此对于处于中低端市场的自主品牌企业影响更为剧烈。

        另外,赵航提出,中国汽车市场二手车业务开展应该更加得以重视。在相对成熟的汽车市场,一台新车销售应该对应四到五台二手车业务。但是,在中国,尤其像北京,二手车业务几乎完全停滞,这种情况是不正常的。

        统计数字显示,2011年4月,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同比下降0.25%,仅为155万辆,前四个月中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速不到6%,仅为653万台。

        赵航提出,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大国,但远不是汽车强国。中国汽车产业应该更加重视内涵式增长,实施汽车转型升级战略,全面提升软实力和国际综合竞争力。政府领导、行业权威专家和企业界高层将在本次论坛上探讨如何结合汽车转型升级战略的实施促进汽车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新能源汽车高额补贴不可持续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即将出台,关于补贴额度和内容的猜测层出不穷。赵航认为,高额补贴是不可持续的,政府也是补贴不起的。他表示,政策出台的时间尚不清楚。

        媒体之前报道,政策将针对混合动力车型将提高补贴额度。对此,赵航认为,混合动力车型应该纳入节能产品序列,而不应该作为电动车的过渡产品。此外,在政策中,应该细分中混、深混等不同产品,不同产品给予不同的补贴额度。

        对于即将到期的节能惠民补贴政策,赵航认为,"该政策起到了惠民作用,而节能部分体现的并不明显。"他特别强调,在制定政策时,必须考虑中国城市的特点,不可照搬别国经验。

        在本次论坛上,主办方安排了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为主题的互动研讨会议。政府领导和企业高层将带来关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最新政策与产业化信息。

        2009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决定,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45%,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目前各行业都已经将低碳作为自身的发展方向。面对汽车社会的来临,汽车企业应有危机意识,积极进行自主创新、技术升级,转变发展方式,达到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局面。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