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承接产业转移 “丹阳模式”吸引日商投资

每经网 2011-05-27 11:29:29

        每经网5月27日丹阳电(每经记者 程元辉)

        以眼镜制造闻名全国的江苏省丹阳市,正在被冠以一个新的名头--"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

        5月24日,丹阳市经济开发区经济管委会招商局副局长殷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预计今年年底,日本汽车零部件工业园(JAPIC)将会进驻30-50家日本企业,未来三年将进入300家日本零部件企业。"

        这一项目来自于江苏丹阳市政府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共同打造的以 "日本中小企业汽车零部件集群"为主题的丹阳日本汽车零部件工业园。

        日本地震导致日本本土制造业遭遇重创,日资企业加速了向海外进行了产业链转移。眼下,在汽车产业链中处于边缘位置的中小汽车零部件企业,也开始借力于江苏丹阳等新兴的零部件工业基地,掀起了新的产业链转移大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丹阳市经济开发区看到正在筹建中的日本汽车零部件工业园。这里距离丹阳市新火车站仅数分钟车程。

        而招商局人士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很多城市都在争夺引入日本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瞄上这块外资投资的地方很多,竞争非常激烈。"

        为了吸引日本零部件企业,丹阳市给出的优惠政策包括"从园区建成到2014年的3年间,入驻的企业将免收租金"等。

        据丹阳市政府人士透露,"按照投资惯例,为了降低企业投资风险,地方政府给入驻企业都是有一定年限的税收优惠"。

        尽管政府提供了很多优惠,但是收益也非常巨大。据殷辉粗略估算,以每家入驻企业注册资本为100万美元计算,JAPIC未来几年将给丹阳市带来30亿美元投资。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丹阳市经济开发区面积50多平方公里,高速公路以南为商业住宅区,北部区域为工业区,目前多数土地"名花有主"。

        在2010年江苏省50个县级GDP排名中,隶属镇江县级市丹阳市以600亿元排名第八位,其中零部件工业产值达到220亿元。目前在中国市场上,约有10%的零部件来自丹阳,此次日本零部件工业园的建设目标是成为未来全球性的零部件生产基地。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