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地震预警:日本汽车企业加速供应链调整

每经网 2011-05-27 11:27:53

        每经网5月27日北京电(每经记者 梅东哲)

        日本地震之后,由于零部件供应链的断裂带给整个日本乃至全球汽车工业无法估量的影响。零部件供应链问题在震灾之后被暴露在人们面前,供应链的海外转移成为日本汽车工业刻不容缓的课题。日本汽车零部件企业开始向外寻求更稳定的发展空间,日系汽车企业也随之加快其各自供应链的调整。

        5月19日,丰田社长丰田章男、本田社长伊东孝绅以及其他日本汽车生产商的社长在日本都内参加了汽车产业成长战略研讨会。

        这次研讨会就日本地震影响导致零部件供应链产生的问题,以及日本国内产能不足等问题进行了协商。近年来,日系汽车企业一直在开拓海外业务的发展,在日元上升、关税提高等各方面压力下,海外建厂生产成为大势所趋。

        整车的本地化要求零部件的配套本地生产,依据目前的供应链体系,过于依赖日本本国生产能力。为了使发展更加稳步与健康,日系汽车企业开始调节供应链布局与结构,一些整企业开始向部件供应商提出在整车工厂所在国家建设零部件工厂的硬件要求。

        本田中国公关部部长朱林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日本汽车工业供应链发生转移是必然的趋势,“本田也致力于在华零部件、整车生产的本地化研发。”

        日产中国公关总监沈莉表示,希望目前合作的日系零部件供应商能够分散生产地的建设。

        “日本地震以来,零部件供应不足产生的震荡波及日本乃至全球汽车工业。因此,日本零部件生产商不仅仅向中国,更应该向全球扩展业务。”沈莉表示,地震之前,日本汽车工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已经开始发生变化,逐渐向海外转移,而地震带来的影响更加促进了这种变化的加速。“这对日本以及其他国家的汽车行业都是有利的发展方向。”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