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电影《关云长》就是蹩脚货 创意导演缘何落入俗套?

每经网 2011-05-22 21:41:10

第一个把女人比喻成一朵花的是天才,第二个把女人比喻成一朵花的是庸才,第三个把女人比喻成一朵花的是蠢材。

  赵笛/文

  很小的时候就曾听过一个说法:第一个把女人比喻成一朵花的是天才,第二个把女人比喻成一朵花的是庸才,第三个把女人比喻成一朵花的是蠢材。

  前不久,我看了《关云长》这部电影,编剧、导演、演员均属上佳的阵容,却拍出了一步令人作呕的电影:史实讲述一团糟,到处都充斥着戏说成分的烂片,竟然还敢为为曹操这个暴力狂、自私狂翻案,有木有?有木有?

  导演和编剧就是这两个人,麦兆辉、庄文强,曾经凭借《无间道》上位的年轻编剧,还记得人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网吧包夜,无所事事的翻看硬盘里面的电影,就看了这部《无间道》,股市情节让人震撼,黄警司被人推下大楼,重重地撞击在汽车车顶时,陈永仁的表演到位,电影插曲也恰到好处。

  然而,这两个人竟然拍出了《关云长》这种烂片。

  情节烂。故事开头,电影为了表演关羽的武艺高强,设计了关云长为曹操诛杀颜良。熟悉三国的朋友清楚,颜良可不是泛泛之辈,击退过徐晃。然而,这样一个河北名将颜良竟被关羽几招就收拾了。

  OK ,收拾了就收拾了,关羽的武艺确实厉害。然而,电影后面的表现手法却开始拙劣起来。关羽出走曹营,过五关斩六将。竟然如此吃力。在巷道中和不知名的守将比拼,屡屡吃亏。

  看了这部分,让人很容易感受到电影做作的成分。为了烘托云长第一次出境要赢得一个开门红,砍杀颜良非常轻松;而为了表演过五关斩六将的艰辛,击退守将却如此困难。这种本末倒置、自作聪明的手法,未免太小儿科了;

  史实烂。《关云长》不是一部史诗巨作,不需要为史实马首是瞻。但是,既然是讲历史人物,将历史人物着实存在的事件,导演也好编剧也好,多少也应该回避一些穿帮的内容吧。剧中,曹操和关羽对饮,吟唱“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恐怕是相关导演从小没有学过这首诗歌,初看起来,有气魄,借酒消愁,用以表达不被世人理解的忧愁。然而,内地的同学们,只要读过高中,就应该在语文课本中学过这首诗歌。老师也会教到,这首诗歌写于曹操亲率八十三万大军,直达长江北岸,准备渡江消灭孙权和刘备,进而统一全中国时所作。而电影中的时间早此许多年,何以混为一谈?

  立意烂。看完整个片子,我有的迷糊,这个片子到底讲什么?主人公到底是谁?的确,这个片子以关羽为主线来叙述,但关于的经历背后始终有一个人,那就是曹操。更让人无法理解的是,片子看完后,原本在世人心中忠义形象高大的关二爷,顿时让人觉得不解风情、不识时务、愚忠无聊。反而是,世人眼中的奸臣曹操让人肃然起敬:放关羽归山、与农民一起种地、给流浪者找工作送吃的、培养汉献帝,以后把江山还给他!

  我呸。麦兆辉、庄文强,亏你们想得出来。你们怎么不在拍电影前说把电影票房都捐给观众自己去拍电影呢?

  我突然发现,《关云长》这部片子与几年前老谋子拍的一部电影《英雄》,非常类似。在那部叫英雄的片子里面,借助一群英雄刺客的死,树立了一个形象——焚书坑儒、暴敛如性的秦始皇成了宇宙超级大英雄。没有他,哪有大一统?没有他,哪有人民的安居乐业。最后,刺杀秦始皇的刺客把自己刺死了。

  当时这部片子颠覆了世人的价值观,老谋子没少受到非议。不过,这种表演手法,立意首发还很新鲜。多少给数百年不变的价值观以形创新。这就像,第一次把女人比喻成花朵,有那么点天才成分。

  而如今,这一手法再用就没有那么新鲜了,麦兆辉、庄文强这两个年轻人,怎么也这么俗气了?如果这个故事是虚构的,就像有着一个刺客采取十步一击的绝学刺秦一样,你们怎么表扬、创造都无所谓。但是,关羽、曹操的形象在历史上是固定的,相关的故事是有史书记载的。如果你们要颠覆或平反,请先进行学术上的实验,拿出证据来。否则,你们这种行为会贻害下一代,让不明真相的人们的价值观出现错乱。

  我感到恐惧,如果有上述这样的导演前仆后继,若干年后,希特勒、东条英机会不会借荧幕复活?会不会有不知恬耻的、为了哗众取宠的导演们,为这些恶人创造出一个大东亚共荣、全世界共荣的光鲜形象。

  难道,你们就不怕吕伯奢一家9口,晚上爬你家的窗户?

  我呸死你们。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