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逾3成A股公司股权激励成浮云

证券日报 2011-05-20 08:42:42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至今,A股市场总共有14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权激励方案,其中有60家上市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5家公司停止实施,1家提出修改,1家延期实施,47家上市公司目前股价低于行权价格。

  47家公司行权价低于目前股价

  据统计,在尚未实施股权激励的79家公司中,有47家上市公司目前股价低于公司行权价格,“破行”率高达60%。根据公司昨日收盘价看,多数发布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的股价都在行权价格5元以内浮动,但是还有8家公司的股价低于行权价5元以上,他们分别是光迅科技(002281)、嘉寓股、万达信息(300168)、用友软件(600588)、世联地产(002285)、探路者(300005)、东凌粮油(000893)和湘鄂情(002306),其中世联地产目前的股价为19.14元,而公司股权激励的行权价格为34.1元,两者相比,公司股价低于行权价格近15元/股。用友股份和探路者的行权价格也高于目前公司股价8元左右;湘鄂情昨日的收盘价为20元/股,而公司的股权激励行权价格为每股27.35元,相差7.35元每股。

  对于上述公司股价低于发行价的现象,国都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吴烜在17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当上市公司股价持续下跌,跌破行权价格时,上市公司唯一的做法就是放弃行权。然而,在整个A股市场中,仅有5家上市公司停止实施股权激励,他们分别是,名流置业(000667)、中能电气(300062)、双林股份(300100)、天地科技(600582)和广州国光(002045)。提出延期实施股权激励的公司仅有中创信测(600485)。提出修改的东方财富(300059),只是把激励对象由242人锐减至159人,但行权价却没有任何的改变,仍定为53.7元,远高于该股昨日38元的收盘价。

  《证券日报》记者电话采访了相关上市公司,对于股价低于行权价的问题,大部分公司均表示对于公司的股权激励影响不大,并表示看好公司的未来。

  股权激励受券商热捧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在47家股价低于行权价的上市公司中,有15家上市公司在发布股权激励方案后受到券商分析师的关注。其中有6家券商给予上市公司维持“强烈推荐”评级,5家券商研报给予上市公司“推荐”评级,3家券商研报给予“维持买入”的评级,2家给予“中性”评级,1家券商研报对乐视网(300104)给予“不确定性”的评级。

  被证券公司分析师出具股权激励评级报告的公司分别是,银江股份(300020)、乐视网、光迅科技、汉威电子(300007)、南风股份(300004)、 海大集团(002311)、兴森科技(002436)、嘉寓股份(300117)、 华业地产(600240)、用友软件、蓝色光标(300058)、蓝色光标、三花股份(002050)、超图软件(300036)、阳光城和湘鄂情。

  面对昔日对券商分析师对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发布的评级报告,如今股价低于行权价格,这样就会面临着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方案被暂停或者放弃的“厄运”。

  对此,金融界首席分析师杨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由于二级市场行情不好,多少上市公司的股价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甚至公司股价低于公司的行权价格,这些都与市场有关,对于这些“破行”的公司,他们一般会推迟或放弃实施股权激励,等行情好的时候再实施。

  对于券商分析师出具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评级报告,杨海表示,不好评论,但是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方案,对公司和员工都有积极的一面,是值得鼓励的。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