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北京叫停“商改住”房地产项目

每经网 2011-05-17 10:58:41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日前,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北京市发改委、市规划委、市商委、市国土局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强部门联动,完善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求商业、办公类项目应采取公共走廊、公共卫生间式布局,不得采用单元式或住宅套型式设计,即全面叫停“商改住”。《通知》将从今年6月1日起实施。
    
  “商改住”是指房地产企业将商业立项的项目改作居住项目,并以商务公寓或酒店式公寓的形式推出。与纯住宅项目不同,“商改住”项目的税费较高,产权最多为50年。
    
  《通知》强调,商业、办公类项目要以界限固定、可独立使用并有明确唯一编号的房屋作为登记基本单元,禁止以虚拟、划线分割的形式对房屋单元进行分割和登记;开发企业在销售商业、办公类项目前,应向购房人明示房屋的规划用途、土地使用年限等情况,告知购房人应严格按照规划用途经营使用,不得擅自改变用途。
    
  同时,《通知》还提出规划部门对违规项目不予规划验收;国土部门加强商业、办公类项目土地出让合同的监管等措施。
    
  中国房地产经纪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认为,上述《通知》的出台,意味着北京商改住项目正式“寿终正寝”。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