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榆林毒奶事件学生均已出院 蒙牛宝鸡工厂频出“问题牛奶”

每经网 2011-04-24 12:04:41

“细菌性食物中毒主要常见原因分别是:食品贮存不当、从业人员患有传染病或是带菌者,操作时带菌污染食品。”医院人士表示。

  每经网榆林4月24日电(每经记者 母光斌)  昨日(4月23日),因饮用蒙牛学生专供奶而出现中毒症状的榆林市鱼河镇中心小学的200余名学生已陆续出院。“症状不是太严重,对学生进行输液处理后,留院观察了一个晚上,基本上都已经回去了。”榆林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住院部护士表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榆林市第二人民医院以及榆林市星元医院后,均得到了“学生都已经出院”的答复。

  据榆阳区政府人士介绍,该区从2009年开始实施蛋奶工程,蒙牛中标成为其农村学校的牛奶供应商。而上述“问题牛奶”则为蒙牛集团宝鸡工厂所生产,规格是200毫升的盒装奶,外包装上有“学生专用”字样,且不在市场销售。

  事实上,这亦不是蒙牛宝鸡工厂第一次出现“问题牛奶”。去年4月,陕西周至县18名学生饮用蒙牛牌核桃奶后出现食物中毒症状,而该“问题牛奶”的生产商亦为蒙牛宝鸡工厂。《每日经济新闻》就上述问题致电蒙牛集团,未能得到对方的答复。

  初步诊断为细菌性食物中毒

  “急诊大厅,儿科住院部的走道里到处都是小学生,医生、护士则忙的晕头转向。”榆林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住院部的护士说。据了解,该院急诊共接受167名学生,留院观察和输液的92名,均以胃肠道症状为主。

  “学生的症状不是太大,稍微严重的就留在医院进行观察,当天晚上(22日)一些症状较轻的学生就直接回家了,剩余的学生今天(23日)基本都回去了。”上述儿科住院部护士表示。

  榆林市星元医院亦接诊了110名学生,其中87人有症状反应。“主要是腹痛、呕吐、恶心等症状,输液处理后问题都不大。”星元医院一不原透露姓名的医师表示。

  据媒体报道,榆林星元医院副院长郭小明介绍,学生初步被诊断为细菌性食物中毒。“细菌性食物中毒主要常见原因分别是:食品贮存不当、从业人员患有传染病或是带菌者,操作时带菌污染食品。”医院人士表示。

  上述榆阳区政府人士介绍,榆阳区教育、卫生、药监等部门组织成立了协调领导小组,由榆阳区常务副区长刘亚忠任组长。“剩余牛奶的样品已送到了药监局,检验结果最近这两天就会出来,具体定论要以最终的检验结果为准。”

  蒙牛宝鸡工厂供应牛奶频出问题

  据了解,上述问题牛奶为蒙牛集团宝鸡工厂所生产。

  鱼河镇中心小学学庞姓校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牛奶全部由榆阳区教育局统一配送,两周送一次,全部存放在库房中,早上由后勤管理人员统一发放到各班,其中有纯牛奶、酸奶和核桃奶。

  据其透露,有中毒症状的学生都喝了纯牛奶,今天共发放了649袋纯牛奶,事故发生后收回了136袋。而该学校的后勤管理员则表示,该批中毒的蒙牛纯牛奶是昨天(21日)才送来的,是宝鸡生产的。以前喝的是呼和浩特生产的,一直没有出现过问题。

  有媒体报道,榆林牛奶中毒事件爆发当晚,宝鸡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等部门已进驻蒙牛生产车间调查,目前尚未有调查结果出来。蒙牛宝鸡公司一工作人员则表示,“这是公司建立以来最大的一次安全事故。”

  事实上,这亦不是蒙牛集团宝鸡工厂第一次出现“问题牛奶”。据西安当地媒体人士回忆,去年4月,西安周至县马召镇一小学18名学生先后出现了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其采访时得知,这些学生都饮用了蒙牛牌核桃奶。

  “后来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牛奶取样调查后,其调查报告显示的是学生饮用的蒙牛核桃奶指标全部合格。此事最后亦不了了之。”上述西安当地媒体人士表示。

  该媒体人士还透露,近些年来,陕西的学生奶市场问题频发,而其奶源供应地大都是宝鸡。“去年4月19日,陕西勉县、旬阳亦发生了200名学生牛奶中毒事件。牛奶的供应商则是宝鸡市人人高乳业有限公司。”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