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山公用内幕交易案细节曝光 女市长家族获利逾千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4-01 09:37:52

时隔近一年之后,广东中山女市长李启红涉内幕交易案细节首度曝光。

  每经网广州4月1日电(每经记者 郭吉桐) 时隔近一年之后,广东中山女市长李启红涉内幕交易案细节首度曝光。

  3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李启红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串通其丈夫、弟媳等人购买中山公用的股票,累计筹集投入资金达670万元左右,不到两个月即获利超过1000多万元。

  虽然股票内幕交易是众多监管部门重点打击对象,但它却在资本市场一直“阴魂不散”。广东省纪委副书记赵振华表示,内幕交易者利用先于别人获取的内幕信息进行交易获利或止损,但这都是以其他投资者减少获利机会或加大额外损失为代价的。广东证监局局长侯外林表示,行政执法手段有限,立案审查条件高、证据要求严,也是导致内幕交易案件频发的原因之一。

  16个蹊跷涨停引起监管部门注意

  中山公用(000685,收盘价17.75元)前身为公用科技,其早在2007年就成为成为监管部门重点关注对象。当年7月4日,公用科技公告称“将与控股股东讨论有关重大事项”并于当天停牌。8月20日,公用科技公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并复牌。

  在所谓重组的利好下资金伺机而动,复牌后的公用科技接连迎来14个涨停板,加上停牌前2个涨停,一共有16个涨停。而公用科技的股价也从7月3日的8.18元,一路飙升至9月10日的31.1元。短短的14个交易日,公用科技股价上涨了3.80倍。

  之前早已潜伏进去的资金,自然在一片涨声中获利出逃。深交所公开信息显示,2007年9月10日,银河证券中山营业部、中信证券中山松苑路营业部、广发证券中山四路营业部等中山市本地营业部占据卖出榜前三席,分别卖出7066.44万元、3579.36万元、2745万元。

  股价的蹊跷异动和中山市本地营业部的密集出现,引起了市场和监管方的高度关注。在监管部门随后介入的调查中,一个以中山市市长李启红及其家人,以及公用集团董事长谭庆中为核心的内幕交易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命运是如此吊诡,曾经的“中国十大品牌市长”,在财富的追逐中迷失自我,沦为全国第一个“落马”的地市级女市长。

  据悉,早已获知公用科技重组计划的李启红及其丈夫、弟媳等家庭成员,在公用科技停牌前便用重金大量买进该股,之后坐等股价“一飞冲天”。 经查,李启红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串通其丈夫、弟媳等人购买中山公用的股票,共筹集投入670多万元,不到2个月便获利超过1000多万元。

  广东省纪委副书记赵振华指出,有的内幕信息知情人会收购社会人员的身份证以开设股票账户,加上股票交易可电话委托、电脑下单或委托他人操作,交易行为十分隐蔽;另外,提供内幕信息成为一些不法分子拉拢领导干部的新形式,个别掌握内幕信息的人员,为巴结、讨好领导,在丝毫不损害个人经济利益的情况下,“有意无意”地将内幕信息透漏给所求领导。

  广东去年查办19起内幕交易案

  中山公用内幕交易案显然并非个例。

  2007年,广发证券(000776,收盘价38.53元)原总裁董正青泄露内幕信息案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同年,名不见经传的ST金泰(600385,收盘价6.54元)连续拉出42个涨停, 成A股18年来涨停时间最长的个股,背后牵涉的黄光裕胞兄黄俊钦内幕交易案震动整个市场。

  广东证监局局长侯外林表认为,内幕交易诱惑大、易发生,知情人范围广;行政执法手段有限,调查难、认定难;再加上司法机关对内幕交易立案审查条件高,证据要求严,导致无法对部分内部交易行为进行相应的责任追究和处罚等,是内幕交易案件频发的主要原因。

  侯外林指出,伴随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我国证券市场进入全流通时代,股东利益与股价波动紧密相关,内幕交易活动日趋复杂多变,呈现内幕交易主体更加多元化、交易行为更加复杂化、交易类型更加新型化和交易数额更加巨额化等新动向。

  针对当前内幕交易行为调查取证难,隐蔽性强的新特点,广东省证监局、省纪委、国资委等相关监管机构沟通协作,联手打造了一张严防内幕交易的“法网”。

  据了解,2010年,广东证监局对辖区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报备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排查12000多人次,累计主办了19起涉嫌内幕交易案。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