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李书福:汽车消费税可划归地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3-08 10:36:17

在2010年继续蝉联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称号之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无疑站到了新的历史节点上。适逢“十二五”开局,汽车界“两会”委员代表的提案、议案也更具现实意义。与此前更多关注汽车下乡、开辟市场等话题不同的是,今年汽车界的提案、议案的关注重点集中在了新能源技术、汽车与社会和谐发展、中国车企未来之路等问题上,其内容不脱离现实市场环境,又着眼于长期战略,展现了中国汽车界人士对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思考和规划。

  每经网3月7日北京电(每经记者  丛刚)
    
  今年初,北京开始实施包含限购在内的治堵措施,引发了汽车行业的高度关注。如果国内其他城市大规模效仿北京出台类似措施,或对汽车产业的发展造成严重影响。今年“两会”上,城市治堵措施已经成为汽车界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李书福建议,汽车消费税的收入可以划归地方,从而由当地政府来统筹解决道路拥堵的问题。
    
  虽然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还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但是在一些大中城市,汽车迅速增加带来的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已经到了十分严峻的地步。
    
  李书福建议,目前汽车消费税是在汽车制造公司作为国税征收上缴中央,为了调动地方政府解决道路拥堵和停车难的积极性,建议汽车消费税在汽车上牌时由当地政府部门征收留用,作为地方政府的财政支持,让地方政府专款专用于道路建设和停车场建设。
    
  其次,建议燃油税中央与地方分成,用车多的地方,财政收入也多,也作为地方政府解决停车难和道路拥堵问题的财政支持。总而言之,要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为汽车消费创造良好环境。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