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1月CPI使用新权重 数据料低于预期

上海证券报 2011-02-15 09:10:30

    昨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得到确认,今年1月起按照每5年一大调惯例,启用新CPI权重方案,新方案更客观。


    1月CPI在使用新调整后权重计算,数据将低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坐五望六”。


    事实上,在去年10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就启动新的权重方案吹过风。当时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2010年全国正在进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基期轮换工作,2011年起我国将采用新的CPI权重。


    CPI权重不是人为确定的,是根据大约10万户居民家庭消费支出结构的调查确定的客观反映。


    据了解,2011年CPI编制的新权重方案中,居住类、医疗保健类、娱乐教育文化类价格权重将上升,食品类权重将下降。


    由于原来占比达到3成多的食品类权重在新统计口径下将下降,这会直接导致1月CPI数值有所下降。


    从过去30年发展历程看,食品类权重在CPI中处于不断下降态势。上世纪80年代食品占比60%左右,目前下降到30%左右。


    专家普遍认为,2011年CPI权重调整后,食品价格上涨带动CPI上行力度将有所削弱,CPI对于食品价格的反应灵敏度也会有所下降。同时,随着加大居住类价格所占比重,CPI将更客观地反映居民消费结构的新变化。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对记者表示,由于统计口径的调整,CPI的数值会有下降,通胀会比原先预期的低。对市场而言,虽然只是计数的变化,但从感觉和氛围上看,这样的影响无疑是正面的。


    昨日市场盛传1月CPI为4.9%,CPI权重调整拉低0.3个百分点。若调整后1月CPI数据不再创出新高,将平滑全年通胀曲线,终止CPI狂奔态势,大幅缓解当前通胀心理压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微博)也预计1月的CPI可能比市场平均数明显偏低。


    他昨日说,今年中国经济虽然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但总体水平仍处于可控范围。从全年情况看,1至2月一般是全年物价的高点。春节后,政府的系列调控政策会陆续见效。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