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兔年初始五大板块领涨

证券日报 2011-02-15 09:00:09

券商、建材、保险、交通设施、有色金属

NextPage[title]券商[/title]

  第1名

  券商昨上涨9.37%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及财汇资讯最新统计,昨日券商板块指数涨幅达9.37%,跑赢上证指数6.83个百分点,位居A股市场31类行业涨幅榜冠军,成交额115.69亿元,换手率达2.62%。技术上,该板块稍低开后一路上扬,终盘有7只个股封住涨停板,K线形成放量长阳线,强势特征明显。

  从主力资金流向看,该行业周一主力资金净流入量达97381.52万元。具体数据来看,该板块有15只个股被主力资金积极介入,占该板块交易中17只个股总数的88.24%,这些个股合计主力资金净流入97632.397万元,平均每股主力资金净流入6508.827万元,仅有西南证券和S前锋两只个股呈现主力资金净流出,流出额为250.881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入最高的前5只个股分别为:中信证券(31329.01万元)、海通证券(14958.16万元)、华泰证券(9637.68万元)、光大证券(7518.51万元)、宏源证券(000562)(6473.32万元)。

  近期国泰君安行业策略报告认为,2011年行业经营环境将明显好转,OTC和国际板可能推出;融资融券将逐步放开、集合理财可能由核准改为备案制;佣金新政实施效果虽有待观察,但佣金率快速下降态势已有明显改观。在这些因素的推动下,行业业绩将有15%-20%的增长。整体机遇大于风险,仍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从去年12月的数据看,15家上市证券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净利润53.5亿元。但由于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000776)本月分别有转让中信建投和广发华福股权的一次性投资收益入账,使得两者净利润分别达到24.7亿元和15.8亿元。扣除这两家公司,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环比分别增加13.6%和-20.4%。

  国泰君安的报告中认为,在主要业务量均出现显著下滑的背景下,营业收入出现显著增长,超出了预期。

  而净利润显著下降则应是年底费用计提较多所致。其中,大小券商之间的分化尤其严重。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和光大证券等环比都有显著增长;而山西证券(002500)、长江证券(000783)和国金证券等中小券商月度亏损,宏源证券和东北证券(000686)则微有盈利。而从月度业绩的时间序列来看,大券商的业绩明显要比中小券商稳定的多。

  从券商个体来看,除一次性投资收益规模巨大的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不可比外,只有宏源证券同比增长14%,其余券商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东北证券、兴业证券、海通证券和光大证券下降明显,降幅都在20%以上。其中,华泰证券、光大证券和海通证券等基本符合预期,而西南证券则好于预期。

  按照上述结果测算,行业2010年市盈率平均为27.2倍、市净率为3.6倍,但个体差异较大。其中,中信证券、宏源证券和长江证券市盈率在20倍以下;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国元证券(000728)的市净率在2倍以下。

  国泰君安报告维持对“一点两线”的推荐,辽宁成大和中信证券是长期看好的品种,短期关注受益于佣金新政的东北证券和华泰证券。 (赵子强 孙华)

NextPage[title]建材[/title]

        第2名

  建材昨上涨4.36%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及财汇资讯最新统计,昨日建材板块指数涨幅达4.36%,跑赢上证指数1.82个百分点,位居A股市场31类行业涨幅榜亚军,成交额107.79亿元,换手率达2.40%。技术上,该板块在早盘最初的20分钟之内涨完了全天的上涨额度,随后主要是震整消化获利盘,K线图显示距3年以来新高仅一步之遥,上前阻力已较弱。

  从主力资金流向看,该行业周一主力资金净流入量达19880.57万元。具体数据来看,该板块有41只个股被主力资金积极介入,占该板块交易中73只个股总数的56.16%,这些个股合计主力资金净流入34578.98万元,平均每股主力资金净流入1646.618万元,其中,主力资金净流入最高的前5只个股分别为:祁连山(3774.86万元)、北新建材(000786)(3133.272万元)、冀东水泥(000401)(2929.495万元)、塔牌集团(002233)(2797.094万元)、狮头股份(2568.213万元)。另有32只个股呈主力资金净流出,流出额为14698.4亿元。

  中投证券近日在建材行业报告中维持行业“中性”评级。但长期看好因新疆大开发而受益的天山股份(000877),因行业整合而受益的海螺水泥、冀东水泥,因区域市场出现拐点而受益的华新水泥以及节能玻璃龙头南玻A。

  主要理由是:第一,建材价格环比回落。受拉闸限电影响的华东、华中、华北和华南四个区域中,十二月至今华东和华中大部分城市水泥价格环比下跌30元/吨,跌幅7%左右,少数城市上海、南京跌幅甚至高达15%;而华北和华南少数城市出现小幅下跌外,大部分城市没有下跌。春节后企业生产经营恢复正常以及新生产线投产,价格可能会进一步回调。玻璃价格环比也小幅下跌,主要是对前期过快上涨的理性回归。

  第二,建材需求平稳增长。12月全国水泥单月产量1.7亿吨,同比增长16.4%,增幅的60%来自西南和华北;全年累计产量18.7亿吨,同比增长15.5%,西南、西北和华北是增速最快的三个区域。12月全国平板玻璃产量5618.9万重箱,同比增11.2%;全年累计产量6.3亿重箱,同比增长10.9%。水泥和玻璃需求都实现平稳增长。

  第三,原材料成本维持相对高位。1月煤炭价格维持高位,随着通胀预期、煤炭资源税征收等政策的出台以及海外市场煤炭供应紧张等,预计2011年煤炭价格同比可能略微有所上升。重油价格比较平稳,但纯碱价格由于10月涨幅过大,虽然目前有所回落,同比看涨幅依然在50%左右。

  第四,投资下滑,生产线投产进入一个小高峰。12月全国水泥投资136.31亿元,同比下降30.1%,但生产线投产进入一个小高峰,共有11条水泥熟料生产线点火。全年累计水泥投资1754.9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华北、西北、东北和华南依然是投资的重点区域,投资增速高达15%-36%,2011年北方地区可能存在一定的供给压力;而西南和华中区域由于水泥投资大幅下降,2011年区域内供给压力将得到大幅改善。玻璃全年投产生产线的产能增幅达到25%,约为需求增速的两倍,2011年供给可能存在一定的压力。 (赵子强 孙华)

NextPage[title]保险[/title]

  第3名

  保险昨上涨4.35%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及财汇资讯最新统计,昨日保险板块指数涨幅达4.35%,跑赢上证指数1.81个百分点,位居A股市场31类行业涨幅榜季军,成交额48.03亿元,换手率达0.32%。技术上,该板块经过底整震荡整理后,周一突然放量大幅上涨,KDJ短线指标向好,MACD也由低位开口向上,技术上强势明显。

  从主力资金流向看,该行业周一主力资金净流入量达25830.98万元。具体数据来看,该板块3只只个股均被主力资金积极介入,平均每股主力资金净流入8610.328万元,主力资金净流入分别为:中国平安(8183.939万元)、中国太保(12198.916万元)、中国人寿(5448.129万元)。

  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中信建投认为长期看,加息能够引导债券息票率上升(债券融资成本会随利率上升而上升),对于保险公司而言,这的确是个好事情,因为未来更多的资产可以配置到收益率更好的债券上。另一方面,无风险收益率曲线的上升,会使未来负债的贴现值变小,从而当期收益增加,从这点看也是好事情。

  中信建投报告从估值上考虑,三只保险股都已经到达底部,下跌空间和概率远远小于上涨空间和上涨概率,从投资策略看,持有的机构投资者没必要减仓,可以继续持有,短期看保险股没有上涨动力。从长线和仓位配置看,则可以买入持有。预计2011年保险股不会有大的单边上涨行情,操作上还是要把握交易性机会。但是进出的时点要结合宏观和策略来选择。

  农业银行2011年2月11日晚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入股嘉禾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议案》,农行拟认购嘉禾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发行股份1,036,653,061股,认购金额约为人民币25.92亿元,每股2.5元。交易完成后,农行所持股份占嘉禾人寿股份总额的51%,将成为其控股股东,交易须经相关监管部门审批。

  东方证券针对这个事件给出的结论认为,未来3-5年,银行系保险公司的保费规模将随分公司数量的增加而超常规发展,市场份额迅速提高。

  其次,长期依赖银保渠道而没有独立业务渠道的一些中小保险公司可能将面临困境。

  长期来看,上市保险公司的银保渠道业务也将受到冲击,但代理人数量上的优势,以及保险产品复杂的特性,使得上市保险公司仍然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总之,渠道策略领先的公司将成为长期竞争中的胜出者。中国平安控股深发展(000001),自建银行渠道,代理人渠道优势明显,因此在长期竞争中将更占优势。

  并且建议鉴于行业估值的安全边际较高,维持行业“看好”评级。维持平安保险和中国太保买入评级,维持国寿增持评级。 (赵子强 孙华)

NextPage[title]交通设施[/title]

  第4名

  交通设施昨上涨4.30%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及财汇资讯最新统计,昨日交通设施板块指数涨幅达4.30%,跑赢上证指数1.76个百分点,位居A股市场31类行业涨幅榜第四位,成交额56.64亿元,换手率达1.49%。技术上,该板块受国内三大集装箱港口1月份吞吐量高速增长跳空高开,全天高开高走,出现走出底部的形态。

  从主力资金流向看,该行业周一主力资金净流入量达31181.51万元。具体数据来看,该板块有30只个股被主力资金积极介入,占该板块交易中42只个股总数的71.43%,这些个股合计主力资金净流入34762.82万元,平均每股主力资金净流入1158.76万元,其中,主力资金净流入最高的前5只个股分别为:上海机场(5318.2万元)、上港集团(4713.521万元)、宁波港(3786.648万元)、楚天高速(3045.792万元)、深圳机场(000089)(2694.988万元)。另有12只个股呈主力资金净流出,流出额为3581.32亿元。

  交通设施行业主要包括高速公路行业、港口行业和机场。

  长江证券的报告认为,纵观近几年公路行业上市公司的股价涨跌幅,可以看到湖南投资(000548)、重庆路桥、现代投资(000900)和海南高速(000886)表现尤为突出,这四家公司都是公路行业中多元化投资的代表。所以,多元化成为公路行业估值回升的重要突破口,而公路行业的现金优势恰为投资辅业提供了条件。

  2011年伊始,公路收费标准考虑下调、汽车优惠政策取消、北京限购治堵、国际油价上涨等一系列事件增添了市场对公路行业前景的担忧。

  公路行业虽然成长不足,但防御性依旧是看点,尤其在当前流动性紧缩预期下,公路行业两大特性有足够吸引力。一是低估值下的高分红,可以带来实际的现金收益。参照沪深300、交运行业估值,高速公路行业具有一定估值优势,目前市盈率仅15倍、市净率仅1.7倍,仅次于2008年底的历史最低水平,估值已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

  其次,是高质量的稳定现金流,可以提供公路行业多元化投资的想象空间,弥补主业成长性的缺失。长江证券并推荐宁沪高速、皖通高速。另外,建议把握年报季报行情带来的短期交易性机会,建议配置楚天高速和五洲交通。从中长期来看,推荐业绩拐点将至的深高速。

  港口方面,中金公司认为最具代表性的上港集团和深赤湾1月份的箱量估计可以分别实现21%和15%的同比增长,环比约实现9%和5%的月度增长,其中上港集团箱量甚至再创历史新高。并且认为全国2011年整体的箱量增速超过10%是没有疑问的。无论是1月份还是2011年全年的出口和集装箱量数据都很有可能超出市场预期。而前期航运股大幅上涨后,港口板块的股价表现相对滞后,部分业绩增长确定和低估值的港口公司值得关注。A股仍首推港口业绩稳定增长和土地储备丰富的上港集团(5.5人民币目标价),并提示关注低估值的天津港。

  中银国际近日报告认为,,机场投资价值显现,维持对机场行业“增持”的评级。目前,机场行业2011年平均市盈率在14倍左右,而受益于经济增长及消费结构升级,未来10年整个航空运输行业尚处于10-15%的较高速发展期,理应享有更高的估值。在整体投资环境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认为机场行业兼具成长性和稳定性,估值较低,近一个月的个股走势已体现了较好的防御性,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有资产注入预期的上海机场、具有估值优势的深圳机场和白云机场。 (赵子强 孙华)

NextPage[title]有色金属[/title]

  第5名

  有色金属昨上涨4.24%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及财汇资讯最新统计,昨日有色金属板块指数涨幅达4.24%,跑赢上证指数1.70个百分点,位居A股市场31类行业涨幅榜第五位,成交额238.23亿元,换手率达1.9%。技术上,该板块继续反弹趋势,昨日快速冲过30日与60日均线,并一举翻过有牛熊分水岭之称的半年线,中线技术指标MACD趋势向好。

  从主力资金流向看,该行业周一主力资金净流入量达136526.7万元。具体数据来看,该板块有53只个股被主力资金积极介入,占该板块交易中62只个股总数的85.48%,这些个股合计主力资金净流入140021.9万元,平均每股主力资金净流入2641.92万元,其中,主力资金净流入最高的前5只个股分别为:锡业股份(000960)(22693.785万元)、铜陵有色(000630)(9450.165万元)、江西铜业(9084.186万元)、西部矿业(8167.831万元)、云南铜业(000878)(7982.249万元)。另有8只个股呈主力资金净流出,流出额为3495.17亿元。

  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日前联合印发《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推进计划》,主要目标是到2015年,再生有色金属产业规模和产量比重明显提高,预处理拆解、熔炼、节能环保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升,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节能减排和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高。

  招商证券认为,再生有色产业规划有利于优化资源利用,降低资源进口依赖度。根据规划到2015年主要再生有色金属产量达到1200万吨,其中再生铜、再生铝、再生铅占当年铜、铝、铅产量的比例分别达到40%、30%、40%左右。目前我国的铜、铅资源短缺,国内铜精矿自给率仅在30%左右,铅精矿自给率40%,铝土矿40%,存在较大的资源瓶颈。我们认为,提高再生金属产量及占比将有效的降低对外资源进口的依赖度,同时保障国内资源的合理利用。

  同时,规模化生产提升行业集中度。此规划还提到到2015年,再生铜、再生铝行业形成一批年产10万吨以上规模化企业,再生铅行业形成一批年产5万吨以上规模化企业。前10位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50%以上。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将有利于解决再生有色金属产业的无序竞争局面,有效控制供应端生产。

  还有规划有利于理清再生金属产业的无序竞争局面。总体来看,通过国家层面的统一规划,有利于理清再生有色金属产业的无序竞争局面。从长远来看,通过预处理拆解、熔炼、节能环保技术装备水平的大幅提升,有利于提振相关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而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也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发展战略。

  相关受益规划的上市公司有格林美(002340),作为国内A股循环经济及再生资源的龙头必将受益于再生产业未来的发展,建议关注。豫光金铅的铅酸蓄电池回收项目,一直受累于回收难度,处于亏损之中,如果产业政策进一步规划再生金属回收的相关细则,公司将受益。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