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尴尬的联想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1-14 11:43:03

联想的动作太慢了,其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可能会被逐渐的侵蚀。联想管理层似乎缺乏长远的战略眼光,也没有快速技术跟进的能力。

彭海斌

  联想终于意识到平板电脑可能成为消费电子的发展趋势,有媒体报道这一中国国内电脑巨头在第44届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对其产品乐Pad平板真机进行了简单的试用。距离该机型真的开始销售以及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我怀疑,这一领域的竞争对手会否给联想留下充足的时间来占有市场,联想的动作太慢了。
   
  自2010年4月初发布后,iPad在上市头80天内售出300万台。韩国品牌三星电子跟进的速度非常之快,9月17日在美国发布了其首款平板电脑Galaxy Tab,数据显示,Galaxy Tab平板电脑向全球运营商推出第一个月出货70多万台。黑莓手机生产商RIM也已经发布了一款平板电脑playbook。相比其他竞争者,联想推出乐pad显得姗姗来迟,在跟上消费类电子技术更新和消费者偏好变化方面,联想明显落后了不止半拍。自然,依靠国内更加宽广的销售渠道,联想能对其平板电脑铺货,并最终赢得部分市场份额,但恐怕难以在这一领域后来者居上,并攫取大额的利润。联想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可能会被逐渐的侵蚀。
  
  与平板电脑相比,更加尴尬的可能是联想手机乐phone,该产品此前被联想视为开拓移动互联网市场利器。不过,联想在手机业务上曾经摇摆不定,联想集团从2002年开始展开手机业务并成立联想移动,而在2008年出售联想移 动。一年之后,联想集团宣布以2亿美元的现金加股票回购联想移动(这个价格是当时出售价格的两倍),最近在大力拓展其乐phone业务。随着苹果IPAD的强势登陆,以及其他厂商的迅速跟进,平板电脑或许才是未来技术大势所趋。乐phone的地位也再次变得尴尬。而且,国内手机市场竞争激烈程度应该远超电脑市场,中高低端均有成熟国外品牌的激烈竞争,乐phone凭什么能够挤占其他厂商的市场份额,或者在新增消费人群中占有一席之地。乐phone价格并不便宜,技术也并非最先进,外观设计也并非最美观,最重要的是,联想管理层似乎缺乏长远的战略眼光,也没有快速技术跟进的能力。
  
  联想在平板电脑方面的开拓已经落后,而且手机业务恐怕也将落入尴尬境地,那么其看重的移动互联网市场靠什么来开拓?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