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票作假 京多家4S店称不摇号也能上车牌

新华网 2011-01-08 12:16:49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8日)北京市第一轮车牌申请即将结束。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已经有超过10万人提交了申请,这意味着每个人"中奖"的几率只有20%左右。就在人们焦急等待摇号的时候,有媒体报道说北京有多家4S店可以不摇号就上车牌,这究竟是谣传还是事实?

  “北京多个4S店称不摇号可上车牌”的消息在网上被炒得沸沸扬扬。采写这条报道的《新京报》记者张太凌表示,他们曾咨询了多家4S店并得到了肯定的答复:

  张太凌:大概问了有三四家,然后有一些我们给当时爆料的读者大概跑了四五家,都说可以做这个事情。

  随后经过多方打听,记者从某些知情人士那里得知确实有4S店在操作,最近几天已经做成了十几笔生意:

  知情者:咱们就直说,有一个马6店,他们前一日就这么做,都开的22、23,马6就说有的人这样办,办了十好几个,他也为了把车推销出去。

  根据经销商和车型的不同,各家4S店开出的上牌价格也不一样,有的4S店为凯美瑞上牌开价8000元到1.2万元,也有销售商为捷达上牌开出了2万元的价格。

  张太凌:很多4S店都说购车直接需要500块钱的手续费,但是其他的好一些的车,好一些的4S店可能会有要价,4S店的不同可能做这件事情的渠道不一样,要价也不一样,没有一个固定的价格。

  根据北京市商委的要求,凡是去年12月23日(含23日)前签订小客车购车合同的消费者,经审核确认后可以凭证明办理上牌手续,不需要参加摇号。这些自称能不摇号就上车牌的4S店实际上是利用发票上的时间做文章,他们自行将发票打印时间调至限购令发布之前,也就是23日以前。这些打印发票的税控机,因为与税务局并不联网,成为监管盲点。也有媒体猜测说,某些经销商事先虚开了部分日期在12月23日以前的发票留到现在出售谋利。不过以上这两种说法都遭到了业内人士质疑,他们认为这种操作并不可行:

  业内人士:因为不好做,都联网了,除非我在地税,关系特别铁,他不管采取什么办法在电脑做些手脚,他能调到23号。

  不过无论4S店是如何操作都明显是违法的。北京税务部门回应说如果这种情况果真存在,税务部门一定能查出来,敢以身试法的人必被严惩:

  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发票是在实际发生业务的时候据实开据的,今年发生业务去年开发票,税务机关肯定能够查出来,肯定是要受到处罚的。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只要不是阴阳发票,从法律上讲就没有太大的问题。除非有人举报,否则监管层是很难在成千上万张发票里发现问题产品:

  知情人士:不大好查,你发票开的日期就是23号以前,除非有举报的。

  记者随后又联系了北京市交通委的有关负责人,他们以正在开会或者不知情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在发票上做手脚无论如何都是一件高风险事件,为什么4S店还是愿意铤而走险呢?不过对于众多渴望拥有一辆汽车的消费者而言,多花一两万买个车牌号还是能接受的,那么消费者参与其中有会承担多大的风险呢?

  汽车之友杂志副主编李洋认为,在发票上做手脚的伎俩持续不了多长时间,对于整个北京汽车市场也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李洋:1月份你说我是12月中下旬买的车,这个还有人相信,那如果您2月份再去上牌去,您拿着一个12月份的票子您说这谁信呢?这个东西数量也不会太大,持续的时间也不会太长,可能就有那么几十辆几百辆车可能就蒙混过关了,这是有可能的。

  但是一旦这种行为被发现,其后果却是非常严重的,不仅经销商会面临巨额罚款,而且销售的资格也可能被取消。资深汽车专家蓝河表示,4S店不应该趟这个浑水,否则很容易影响自己的声誉:

  蓝河:在政策推出实施一段时间以后一定会有一个调整,结果就可能是4S店收了这些钱根本落实不了。北京市的市场因为受到了政策的挤压,将来大家在拍了号以后买谁家的车这是大家要选择的,如果一旦传出来说你这个4S店经常骗人,显然大家以后到你这来购车的人就会少,这样对4S店来说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

  北京市商委明确表示,如果发现4S店违规上牌将受到严惩。在记者的采访中,大量业内人士都坦承这种行为风险很大:

  业内人士:这要开完了,让商务部查出来是要重罚的,因为这东西是个投机取巧的东西,让国家查出来必须得重罚的。

  2010年,北京汽车市场的成交量在80万台左右,2011年新的汽车牌照政策执行,意味全年的成交量在新年伊始已经被确定下来了,那就是区区24万辆,比前一年锐减了70%。这样的寒冬对数以百计的4S店而言不啻为致命一击。于是对很多销售业绩本来就不好店家来说,铤而走险成为其中一个选择:

  知情人士:大家都要生存,为了市场嘛,市场萎缩了2/3,过了节之后你也看到,很多家店在撤店、撤销售,很多经销商都在大部分的裁人,有不少经销商在把销售整个全部撤掉。

  通过这种方式上车牌,消费者同样面临着很大的风险,如果被发现,甚至有可能丧失参与摇号的资格,得不偿失。特别是,如果消费者是通过篡改发票日期的违法方式获得上牌资格的,由于这个行为本身就是违法的,一旦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是无法获得法律保护的。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