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部分城市顺延楼市限购令 相关部门储备后续政策

中国证券报 2011-01-04 09:32:24

    福州、海口、厦门等地日前分别宣布,原先于2010年12月31日到期的商品房限购政策将继续顺延执行。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楼市调控政策力度不会削减,相关部门将继续遏制不合理的投机需求,避免楼市调控效果出现“反复”。


    限购令时限延长


    自去年“国十条”、“国五条”等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以来,北京、上海、深圳、天津等十几个城市已先后出台了商品房限购政策。其中福州、海口、厦门、温州等城市的住建部门规定,限购期限截至2010年12月31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上述原先规定限购时限的城市目前均已宣布,将继续顺延实施商品房限购政策。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2011年我国将继续抑制楼市投机投资性需求。各地楼市限购政策将继续执行,如果房价继续上涨,未来实行限购的城市还将继续增多。今年房地产信贷政策不会放松,同时目前外资进入房地产业的热情继续高涨,限制外资购房的政策还可能进一步升级。


    中信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则认为,限购令有助于缓解行业供求紧张,但这项政策是暂时性的,有可能在2011年逐渐退出。市场不必过分担心限购令对市场成交的强烈效果,北京执行限购令已经超过半年,并没有对市场构成毁灭性打击。今年如果取消限购令,时点应该是市场供应放量、政策平稳和房价上涨压力不大的时间,因此不必担心限购令退出会引发新的一轮房价暴涨。


    调控政策有“储备”


    住建部日前召开工作会议并指出,今年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适时会同监察部对省、市人民政府稳定房价工作进行考核,并会同有关部门储备房地产调控政策。


    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储备”,有专家认为,如果楼市调控效果出现反复,不排除相关部门继续出台从严从紧的调控“招数”,具体内容可能涉及信贷、税收、土地等多个方面。


    杨红旭认为,2011年我国极有可能开启房产税试点,当前部分热点城市房价仍然存在明显上涨的冲动,不排除一季度上海、重庆等城市开始试点征收房产税。同时,相关部门将综合采取财税金融、土地、市场监管等措施,抑制不合理的购房需求。今年土地闲置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将加大,同时三套房限贷、外地无纳税证明限贷等严厉措施仍将持续。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认为,房产税出台要看各个城市是否具备条件,条件成熟一个推出一个。同时房产税不能解决楼市现有问题,不要对房产税期望过高。对于今年的楼市走势,王珏林认为,随着土地供应量增加以及购房政策趋紧,房价、地价起伏也将趋稳,不会出现大涨大落。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