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万里长江第一镇——李庄古镇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2-13 13:40:28

也许,过不了多久,李庄镇的街道会变得更加美丽,会加入更多的商业气息,会吸引更多的游客,会有大小的旅馆,会有各种当地工艺品的商店开启。因为,发展旅游经济,这样规划也是必然。

李静瑕

  青石板,褐瓦房,巷子里奔过一群少儿郎?

  来到李庄镇的第一感觉,便是静谧得如同一幅陈年已久的画一样,你站在那里,便是站在一幅古镇画中。这幅画,并没有清明上河图那样热闹,有的是如一位智者,用安详的眼光静看社会的万事变幻。

  同济大学的第二故乡

  第一站,当年同济大学的门口。朝着1907年同济大学的足印,5年一对脚印地往前走,前头是滚滚东去的长江水。李庄古镇便是万里长江第一镇。

  “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给。”当年的16字电文,救同济大学于水火之中,同样体现了李庄人民的义勇的抗战精神。该16字是当年李庄一位叫罗南陔开明仕绅,组织李庄的罗伯希、王云伯、张官周、杨君惠、宛玉亭、范伯阶、杨明武、邓云阶等名流商定同济大学迁川事宜,并亲手起草了上述的16字电文。

  1940年,同济大学从昆明迁到李庄,开始了长达6年的文化抗战生活。在这6年中,同济大学的学生,在这里度过了可以安心读书的时光,同样也有诸多逸事在这里流传。

  最为惊悚的莫过于同济大学生物学院传出的逸事。当年,住在同济大学生物实验室附近的村民,经常看到一具具人的尸体被抬进该实验室,但是就是看不到这些遗体被抬出来。于是,周边的人们诸多猜测,最后演变为,同济大学的学生们在里面做“人肉包子”。直到最后,政府的出面,才阻止了这个可怕的玩笑被传开。

  李庄保存完好的古镇建筑,更为这种义勇的抗战精神,加上了历史最有力的注脚。李庄镇负责宣传的人,告诉我,李庄镇作为一个具有优越地理位置并且古典的旅游景区,这种抗战精神便是支柱李庄长远发展的灵魂。

  中国建筑大师的辉煌与浪漫

  下一站,就是梁思成当年在李庄居住的宅子。据了解,梁思成在李庄的日子,完成了他一生最为辉煌的著作。就在我们去李庄的不久之前,这里刚立下了梁思成的铜像。

  梁思成居住的宅子,有很多中国传统的木头雕窗以及雕刻木门,将我国传统精湛的木雕艺术展现得淋漓尽致。更为令人赞叹的是,在这栋宅子里,全部都采用的是木头楔形咬合,并未启用一根螺丝。这,正是中国建筑的伟大与特色之处。

  走在倚江道路上,火红的象牙花给江畔添上了热闹的气息,我们聊着,人间四月天的女子林徽因与三个才子的爱情,浪漫之余,更有百感交集。当林徽因说出,“我同时喜欢上了两个男人”时,当时已是林徽因丈夫的梁思成是何等的心情,不过他选择了给林徽因自由选择的权利。

  而金岳霖,为林徽因终身不娶的才子,在林徽因死后仍然会在她生辰摆酒席设碗筷,这种感情,可能现在人们都是难以体会的。还有徐志摩,不远万里乘飞机,只为听林徽因的一场演讲,最后飞机失事罹难。

  不可谓这种痴缠的感情有多么的淳朴,不过,迎着长江翻腾带来的丝丝寒风,重温他们的爱情故事,你或者真的会感动得流泪,因为有此情、有此景。

  古镇的古风、美食

  走在李庄的大街小巷,不知道是不是淡季的缘故,街上几乎没有什么人,连当地的居民都极少。一条长长的巷子,我们踏着青石板,踩着这个小镇古老回忆,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历史的沉淀。一群刚刚放学的孩子,打闹着跑过、远去,巷子又恢复了那种宁静,似乎并不因我们而被打扰。

  走近了一条有居民居住的街,几乎每一户的门都有两重门。外面的一扇门刚刚齐腰,里面则是可以真正关注的大门。刚齐腰的门,被称为“腰门”。据说是因为,家里的年轻女子,不能够出门,为了让这些年轻女子能够看到外面的世界,才设计这个“腰门”。

  在李庄,这种腰门家家户户都保存的相当完好,甚至现在还在使用。就在我们流连于此的时候,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推开腰门,向街里呼唤了一声,一条白色的小狗便快跑到老人的脚下。这个老人或许就是当年的一位年轻女子,在年轻的时候,可能她并没有想过有一天能够推开这道门,见到我们这群陌生人。

  所谓吃在四川,作为长江第一镇的李庄,更有自己的饮食特色。“一花二黄三白”正是这里的特色名吃。“一花”就是花生,蒜泥花生与咸干花生。“二黄”就是黄辣丁与黄粑。黄辣丁是长江里面的一种江鱼,第一次在学校吃干锅黄辣丁就被它的美味深深吸引住了。黄粑就是用竹叶包起来的一种糯米似的小吃,味道清香。

  在李庄最为出名的莫过于“三白”,即白肉、白酒、白糕。在我们吃到李庄白肉的前不久,李庄白肉在央视二套还录制了一期节目。据了解,所有的调料都从李庄带过去的,而参加了该节目的当地人在后来也加入到我们李庄之行的队伍当中。

  他表示,李庄白肉的讲究之处不仅仅在于做法,肉的选择也比较重要。猪肉要膘肥的,肥肉多瘦肉少。在制作过程中,刀法尤为重要,将上好的五花肉片成薄薄的一层,肥肉几乎都可以称之为透明,然后做好后瘦肉在盘子中间,肥肉环绕四周。加一片起来,肥肉有点像吃北京烤鸭的那层面皮,但是晶莹剔透。这位参加节目的当地人表示,吃法也很重要,用筷子夹起肉的一端,再悬空将肉一甩,肉便服帖在筷子上,蘸上特制的辣椒酱,味道极为鲜美。

  李庄白酒也闻名遐迩,虽不及五粮液的奢华,也能够攀得上上好佳酿。酥软的白糕也是在李庄餐桌上一道不可或缺的糕点。白酒配白肉,让千里之客享受当地人的热情与豪放,而白糕作为甜点,则显得温暖有加。

  暮霭层层,倚江而坐,看长江水向东奔去,大型轮船呼啸而过,瞬时能够让你感怀,心境开阔。回头端详,矗立在身后安详的李庄古镇。看着它夜灯初上,星星点点的灯光点亮,居民开始享受一天的成果,灯光华美的餐馆也开始迎接最后一拨又一拨的游客。

  也许,过不了多久,李庄镇的街道会变得更加美丽,会加入更多的商业气息,会吸引更多的游客,会有大小的旅馆,会有各种当地工艺品的商店开启。因为,发展旅游经济,这样规划也是必然。

  不过,我依旧认为,此时安静的李庄镇,在我心里才是最美的。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