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伯南克推卸定量宽松政策恶果 让新兴市场国家自己买单

每经网 2010-11-20 15:50:06

  称定量宽松政策会根据经济形势做出变化

  每经网北京11月20日电(每经记者 许婧)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11月19日,于法兰克福举行的欧洲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上,发表了旨在为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辩护的演讲,伯南克指出美联储推出量化宽松主要是由于国内严峻的经济和就业形势所迫,他同时提到了汇率问题,并称新兴经济体应该将汇率逐渐调整到均衡水平以防止国内的资产泡沫和资金的快速流入。

  伯南克表示,目前全世界领导者面临的统一挑战就是如何实现共赢的结果,即保持经济平衡、稳定的增长,同时保证不再受危机的侵扰。

  伯南克指出,经济危机以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表现出了不同的经济增长速度,对于发达国家来说,如果后续刺激政策力度不够的话,不仅会减弱这些国家的复苏,同时,也会影响世界经济的复苏。

  具体到美国,伯南克表示,美联储将要促进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减轻后续通货紧缩的风险,而以上三点关乎美国经济是否能真正复苏。

  对于量化宽松政策,伯南克指出,量化宽松是一种新的货币政策工具,和传统的隔夜拆借利率一样,其目标和传导机制十分类似。他强调指出,美联储的国债购买计划影响的是长期利率,而传统的货币政策是通过影响短期利率来改变长期利率。长期利率的改变被认为会创造出可适宜的金融环境,而这会促进家庭和企业消费。伯南克表示,有证据证明,资产购买计划是一个有效的工具,事实上,美国市场的金融环境在联储宣告量化宽松之后已经有了较大的改善。

  在该政策的具体使用上,伯南克表示,其会根据经济形势而做出变化。他指出,美国目前仍然面临着数百万人长期失业的风险,而作为一个社会来说,这种结果是不可接受的,而货币政策要发挥支持经济的复苏和维护价格稳定的作用。

  新兴经济体但心发达经济体的经济政策可能导致流动性泛滥,而这种资本的过度流入又可能导致价格上行的压力和资产泡沫,最近的情况显示,一些新兴经济体的资本流入程度已经超过了危机之前。

  伯南克指出,导致新兴市场快速资本流入的重要原因就是这些经济体的汇率还没有经过完全的调整,而这导致投资者基于汇率提升的预期而转移资金。

  伯南克认为,新兴市场国家对于汇率的调整还是不完全的,这些国家的当局不应该干预外汇市场。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