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临近岁末T族上演“保壳”大戏 16家公司或摘帽

证券日报 2010-11-19 08:20:03

   临近岁末,ST股一年一度的“保壳”大戏又开始上演,重组题材广泛的ST公司正日益受到市场关注。《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A股171家ST公司(包括34家暂停上市公司),今年成功摘帽的有11家公司,目前停牌重组的ST股有17家。截至11月18日,近54家ST公司披露了年度业绩预告,其中有21家公司扭亏,不到总数的三成。其中,100家带“*”的ST公司中仅有16家公司预告实现扭亏。这表明,将有38家公司面临摘牌暂停上市风险。

  “生死时速”

  在“保壳”的压力下,近期ST股公司的动作很多,如*ST盛润A、*ST深泰、ST河化等,或已重组成功,或已经进入重组程序。甚至一些已暂停上市的ST股公司也在积极推进重组。*ST河化于2010年11月15日收到河池市人民政府河政函2010368号文,经河池市政府研究决定:同意免除河池市财政局对公司享有的债权本金及利息共计6000万元人民币。2003年度至今,河池市财政局作为担保方,代公司偿还了所欠亚洲开发银行到期的部分长期借款。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河池市财政局代公司偿还了上述借款本金59351292.64元,利息31187562.41元。本次债务豁免后,公司尚欠河池市财政局30538855.05元,公司负债减少,预计增加公司2010年度损益6000万元。

  *ST盛润A10月28日公告显示,盛润股份股东合计让渡7996.31万股A股用于清偿盛润股份的债务;让渡6384.13万股A 股和544.36万股B 股由重组方有条件受让,其条件包括但不限于重组方受让该等股份后将其中的544.36万股B 股以总价1元的价格由盛润股份回购并注销。其中莱英达集团作为控股股东,无偿让渡其持有盛润股份股权的40%,共计6901.76万股用于清偿盛润股份的债务;另外还需让渡37%的股权共计6384.13万股,由重组方有条件受让。

  *ST深泰11月12日公告表示,因本公司破产重整产生的债务重组收益巨大,预计本公司2010年度仍然会保持盈利。但具体盈利数额,目前尚无法预计。本公司将会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业绩预告披露义务。本公司2010年度报告公告后,股票能否撤销其他特别处理(即撤销“ST”标识)存在不确定性。按照计划,公司全体限售流通股股东无偿让渡15%股权,全体流通股股东无偿让渡10%股权。该部分股票将用来清偿债务。

  市场人士表示,对于连年亏损资不抵债的ST公司,若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就意味着沉重的负债或将得到清理。若重整成功,多数企业将成为净壳,一旦优质资产注入,公司基本面将完全改变。

  16家公司可能摘帽

  统计显示,目前交易的ST公司之中,有16家公司披露年度业绩扭亏预告,这些公司分别为ST珠江、ST东源、ST重实、ST国祥、ST金瑞、ST百花、*ST钒钛、*ST思达、*ST光华、*ST春晖、ST皇台、*ST新材、*ST精伦、ST昌河、ST天宏和*ST祥龙。

  比较典型的是ST昌河,通过重组主业转型航空机载照明制造,上航电器为国家航空电器、电子产品研制生产重点企业,主要为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领域提供自动调光系统、飞机内外照明系统等近600项电器电子产品。公司光伏逆变器获欧洲CE认证,是国内第1家此领域获认证的企业。预计1-12月净利润继续实现盈利,主要原因为2009年公司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已由汽车制造变更为航空照明及控制系统制造。

  同样,ST珠江公司实际控制人北京新兴正策划与中信集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2008年12月17日公告,北京新兴与中信集团重组一事尚未取得阶段性进展。中信集团及其控制的任何子公司暂未将重组北京新兴一事列入具有明确时间安排的讨论议程。2009年中披露,截至本期末,北京市新兴房地产开发总公司与中信集团重组一事尚未取得阶段性进展。

  *ST思达2009年11月,河南正弘置业有限公司以4.2亿元受让原思达发展所持公司股权9200万股完成过户(同时正弘置业将承担思达发展1.86亿元债务,即本次交易总对价为6.06亿元,合每股6.59元/股),正弘置业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正弘置业注册地址为郑州市,注册资本2000万元,实际控制人为李向清夫妇。正弘置业近五年开发面积达到近100万平方米,2009年1至9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2212万元,实现净利润21591万元。预计2010年每股收益0.0159至0.0477元,净利润500至1500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9947万元)。 业绩变动原因为、公司加强经营管理,主营业务在逐步好转。

  ST皇台2010年2月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以2.21亿元受让鼎泰亨通所持公司3477万股股份,厚丰投资将持有上市公司3477万股而成为第一大股东。厚丰投资成立于2010年2月2日,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刘静,其股权结构为:卢鸿毅(40%)、刘静(40%)、赵泾生(20%)。厚丰投资承诺:未来12个月内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无调整计划;对上市公司原有资产无处置计划及重组计划。2010年1-12月净利润约780万元—1093万元,同比增长21.33%—70.01%;基本每股收益约0.044元—0.06元。2009年1-12月净利润642.91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4元。公司于9月份起密集推出了皇台本色系列、皇台六鼎系列、皇台至尊系列等白酒新产品,市场反映较好,预计白酒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47.23%,预计白酒营业收入为7000万元,预计全年主营业务利润范围为-2600万元~-2300万元。公司目前正积极协商解决4060万元借款本金及其利息的债务核销问题,如能在年底前达成债务核销协议,预计将产生3300万元的营业外收入。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