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从“李刚门”解读社会道德日益沦丧的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0-31 22:38:29

李智

  河北大学女生被撞身亡事件过去几日,今天中央电视台给已经名扬天下的李刚父子特别策划了一场声泪俱下的道歉闹剧。同事说李刚一看就不是好东西。常说有其父必有其子,从儿子身上大概也可以反观做父亲平时的做派吧。不过尽管有党国多年教育,我仍然相信人不可以貌相:虽不好对李刚人品做定论,但我坚决不信李刚父子如此表态是出于对受难者的忏悔或者被狗吃掉的良心忽然找了回来,更多的恐怕是出于可能被判重刑的恐惧。
            
  这里需要特别插入对中央电视台的鄙视,不表达这种恶心的感觉实在难受。当然媒体有报道的权利,可是大块的时间给了李刚父子二人痛哭流涕来表演,却置无辜的死者于不顾,为什么不让被伤害和被侮辱的人出来说两句,表达下愤慨?尤其是考虑到,李启铭已经被收押,中央电视台巴巴的赶到监狱,去专门拍摄他捶足顿胸痛哭流涕。
             
  以上都并非重点,真正切要的是, 这一案例可以解读社会道德日益沦丧的一个重要原因:权力谱系下,公民权利都得不到保障,道德又有谁会在乎?当李启明高喊着”我爸是李刚”的时候,他喊出的实际是“我爸是局长”。而且按照副局长级别的工资计算,李启铭是没有能力购买价值几十万的车的,更不用提此前有照片显示,后者曾驾驶奔驰。或者,李启铭可以说是开朋友的车,但享受舒适驾驶的背后还是需要权力来撑腰的。否则,一个刚刚步入社会的实习生,何德何能?
              
  在中国目前的权力谱系下,滥用的政治权利永远和金钱的获取相伴生。李刚仅仅是保定市某区的副局长,他的儿子就已经如此铺排和嚣张,试问中国有多少类似大大小小的官员,他们的亲戚和朋友是不是也可能从权力中分一杯羹,凌驾于社会法律和道德之上。千万个大大小小的官员像是千万个节点,扭曲了周围的权利和财富分配体系。生活在国内的人谁的身边没有类似的例子呢,当所有普通个体都观察到这种权利的扭曲,以及带来的财富分派的扭曲,而且发现对这一切无法改变时,这将助长社会道德沦丧,整个社会心理都将受到伤害。
            
  暂时可能难以看到这一情况好转,因为根源难以祛除,未来五到十年社会心理可能会进一步扭曲,道德会更加沦丧。我对未来情况的改善不抱太大的信心。
            
  稍可值得欣慰的是,今天计算机和网络通讯技术的发达使社会监督和舆论难以被压制。考虑到最近十余年的国内网络传播发端于美帝国主义,在这一点上应该对大洋彼岸的这个国家表示敬意。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为什么有的人容不下google?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