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记者观察:谁知道种了多少棉?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0-20 14:59:28

  【记者观察】
  
  埃利克·奥森纳探访五大洲七个主要棉花种植国后写出的《棉花国之旅》中,棉花产业的历史被看作是全球化发展进程的缩影,“棉花长得好,世界就会变得太平而高尚”。
  
  如果同意他的观点,以棉花的发现为第一次全球化,殖民地棉花种植为第二次全球化过程,那么,目前正在进行的各大产区相互的渗透和影响则可以被看作第三次全球化。
  
  10月8日,美国农业部(USDA)公布了对2010年全球棉花产销存的预测称,全球性的供需或将出现失衡危机,“全球棉花期末库存量调减到972.4万吨,库存消费比降至37%的历史低点,而中国的供需缺口将达380万吨,其中73%将依赖进口”。
  
  自1999年始,中国开始进入一个棉花全流通时代,也随之逐步成为全球化市场的一部分。在全球化的今天,如果我国棉花种植面积继续缩小,那么我国棉花对外依存度将会越来越大。湖北省棉花协会秘书长罗亚胜也不无担忧地表示,我国棉花行业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定价权,“现在从全世界情况来看,用棉和产棉都在中国,可价格不由我们来定。现在世界棉花价格还是以美国为参照。”
  
  要掌握定价权,准确的数据统计自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湖北棉花行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直言:“现在很多人都在抱怨棉花种植面积统计数据准确性的问题,棉花产业开放十多年,我认为数据统计系统一直就是处于这种运作不良,甚至瘫痪的状态。”他表示,现在没有一个权威的、科学的数据,大家都是糊涂的。
  
  广银棉花董事长李仁虎也深有同感。他告诉记者,如果有一个机构能每期定时拿出关于我国棉花产业的基本数据报告,他愿意花高价买他们的产品。
  
  有此想法的不止他一人,大多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都表示希望国内有权威机构可以提供准确的棉花产业基础数据,“和我们合作的一家美国棉花企业,每年都会拿出数千万元用于对中国棉花种植面积调查,他们会具体到每个省、每个县、每个村,甚至是每户棉农。这种对数据准确性的要求程度是我们国内绝大多数统计部门所难以做到的,我们的数据也往往不具备指导性。”
  
  湖北省棉花协会副秘书长张建源则直言,目前我国的棉花企业基本上就是一盘散沙,没有专业的行业协会来实实在在地做些基础性、组织性的工作。“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加大对棉花产业各方的扶持力度,尤其是政府的一些职能工作完全可以委托给棉花协会来做。”(每经记者 刘晓杰)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