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精选

每经网首页 > 生活精选 > 正文

济南一楼盘80辆汽车被喷漆 业主疑物业逼买车位

新华网 2010-10-18 10:53:22

  10月16日晚,(济南)重汽翡翠郡楼盘内,众业主停在自家楼下道路旁的约80辆私家车被喷漆。这些业主中有购买地下车库的,因有急事将车暂停楼下,有办理了临时出入证串门的车主,也有没有购买停车位的业主。多位业主怀疑此举系物业为了逼迫业主们购买停车位故意所为。

  停在小区道路的车辆遭喷漆

  昨天上午8点多,记者路经通往翡翠郡北区大门的一家汽车美容店,看到工人正在擦洗两辆轿车车身上的喷漆。有工人称,还有三辆车被喷漆,刚刚开走了。这些车的车主都是翡翠郡的业主。

  有业主称,10月16日晚上就有车主发现车辆遭喷漆,粗略数了一下,有五六十辆车遭殃。这些车都是没有固定车位,停放在小区路边的车。昨天上午,又有10多辆车被喷漆。

  车主杨先生住在该楼盘北区。他说,昨天上午8点左右,他发现爱车被喷漆的。他已经购买了地上停车位,每个月交纳80元,但是事发前他没将车停在指定位置,而是停在了没有规划车位的路边,结果遭了殃。

  在该楼盘北区,记者沿着小区内主干道一路前行,发现停在道路一侧车辆中,有约10辆车被喷漆。这些车的一侧车身上不同程度地被喷了红色和绿色的金属漆,而停在固定停车位上的车辆都没有被喷漆。

  记者又来到翡翠郡南区,又发现了同样的情况,其中包括几辆尚未挂牌的新车。13号楼的业主肖女士和丈夫正在楼下查看被喷漆的爱车。她和丈夫花6万元购买了地下车库的车位,但是车库离自己所住的楼有两三百米远。近日,为方便接送上辅导班的女儿,夫妇俩向物业打招呼后将车停在楼下空位,没想到轿车同样被喷了红漆。

  业主要求查看监控遭拒

  采访中,几乎所有的车主均怀疑喷漆行为系物业所为。业主陈先生说,业主们要求查看监控也遭到物业拒绝。

  还有业主称,10月16日晚,小区内一片漆黑,路灯没有亮。业主刘先生说,小区内平时有巡逻保安,事发时不知去了哪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小区内有2000多个地下车位,但都是只卖不租,所以有一半闲置,而地上停车位不到300个。近500多辆未购买车位的私家车主选择停在小区内的道路上。

  该楼盘物业服务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称,业主们不能随便怀疑某一个人或者单位,如果实在认为损失过大,可以找警方处理此事。至于业主们能否看监控,他称因休息日领导不上班,无法擅自决定。

  车主可根据各自情况维权

  在此次喷漆事件中,有些车有停车位,但未停放在指定位置,车主该如何维权?山东豪才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建东说,物业如果向业主收取的是车位使用费,则无看管车辆的责任;如果收取的是车辆看管费,根据他的观点,车辆只要是停在小区里受损,物业就应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

  这些被喷漆的车辆中,可能也有一些车辆无停车位。李建东说,对于所有业主来说,物业收取他们的物业费后,就应承担对小区公共区域的安保义务。业主停在小区内的车辆受损,有权要求物业提供门口和小区内的监控、有权查看保安巡逻纪录、并可要求物业提供门口保安尽职尽责的证明。如果物业无法提供以上证明,则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如果能够找到喷漆者,喷漆者应承担车辆损害的赔偿责任。如车辆维修费用超过2000元,则涉嫌刑事犯罪。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