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你的时间有限,所以不要为别人而活”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0-15 18:31:21

  一本中文名为《活着就为改变世界》的乔布斯传记吸引了我,相比这位苹果之父的耀眼成功,其乔布斯式的行为方式更让人深思。

  乔布斯的思维和做法与主流的价值观形成了强烈的冲突:在大学刚念一年时就主动退学;将别人工作成果据为己有;吝啬到让下属众叛亲离……如此种种贯穿着乔布斯创业生涯的始终。与此同时,他强烈的控制欲也不是凡人所及。乔布斯小时候曾为上一个自己满意的中学而强迫父母搬家,而其手下也经常因为在开会时占用了他的白板这种微不足道的小事被炒鱿鱼。

  这样一个人获得成功或许无法令他人信服,但乔布斯的成功模式毕竟有别于常人的定义。仔细想来,iPad和iPhone绝不可能出自一个循规蹈矩人之手,他的产品同他一样具有破坏一切的开创性与舍我其谁的霸气。
 
  《活着就为改变世界》还向我们展示了乔布斯不为读者所知的经历。迪斯尼公司制作的《玩具总动员》、《海底总动员》、《狮子王》这些家喻户晓的动画,正是与乔布斯旗下的皮克斯公司合作而成,而乔布斯也一度成为了在好莱坞呼风唤雨的人物。

  但是传记就是传记,它会告诉你乔布斯成功的秘诀,但你永远复制不来。更多时候,我们只能仰天长叹:乔布斯就是乔布斯。

  性格决定命运。不能去模仿别人,而是要活出自己,还要记住他的话“你的时间有限,所以不要为别人而活。”

  于是,合上书,开始写稿,耳中是从iPod中传来的耳熟能详的《FIND THE WAY》。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