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回归保障:中国高端医疗保险初起步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0-14 07:56:55

  记者了解到,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出现了一大批财富阶层,这个阶层对生活品质要求较高,也有兴趣了解一些高端医疗保险,但中国的高端医疗保险产品跟客户的需求还不相匹配。

  市场呼唤“纯粹”保险

  “其他的保险不适合我,不过,全球医疗保险还比较适合我。”私募基金经理毕先生近期选择了一款高端保险产品。他向记者表示,“现在很多保险公司推出了 ‘理财产品’,不过我个人还是希望把保险和投资区别开,分别配置。”

  “选择这款全球医疗保险,我主要是看中了它的高额保障,以后体检、住院等费用问题我就不用自己操心了,1000多万的保费,我每年只需付2万多块钱。由于我们平常工作比较忙,传统的高额保险,需要一连串的体检、财务审查,太过繁琐。”毕先生这样解释他喜欢此款保险产品的原因。

  记者了解到,此前,也有部分保险公司推出了一些针对客户的高端保险产品,但主要还是分红型保险。

  国内某大型保险公司一位部门经理表示,为满足银行高端客户群的健康保障需求,该公司针对此类客户推出了一款高端保险产品并于2009年8月18日上市,目前只在某股份制银行上海地区有售。”

  招商银行(600036)财富管理总监陈昆德表示,“保险和理财是保险‘一体两面’”,高端产品的设计主要参照客户的实际需求,例如有些客户孩子要上学、要做退休规划,就会涉及到一些高端保险产品的配置。”

  “现在销售的一些高端保险产品,保额都比较高,不乏500万、1000万以上保额的产品;从保险类型来看,以意外险居多,医疗保险也不少。”陈昆德表示。

  “我建议还是把保险和投资分开来操作。保险就是保险,主要功能是保障。”长生人寿投资总经理张耀琨表示,“通过保险赚大钱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国内高端医疗保险刚刚起步

  记者了解到,国内高端医疗保险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现在市场上,一些高端医疗保险产品,也大多是外资寿险或健康险公司在国外经营得比较成熟的产品。

  某保险公司上海理财顾问部业务发展经理表示,该公司推出的全球医疗保险主要是针对生活品质有很高要求的高收入客户群体;若果客户对医疗不关注,对自己身体不关注,收入又刚刚够用,是不会花钱去买这种服务的。

  他表示,“高端医疗是身份的象征,体现的是别人对你的尊重;就产品来讲,客户住院不用自己付钱,还免去了排队的痛苦。同时,客户在国外就医也很方便。”

  上述保险公司尊贵理财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全球医疗保险涵盖面比较宽泛,疾病、用药、医院的范围都很全面。”

  记者从保险机构内部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全球医疗保险的市场面还是比较窄,仅有少数客户会选择购买。去年底太平人寿推出的“环球医疗”保险计划,保费收入并不理想。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环球医疗’针对的是高端客户,对客户的资产核保比较严格,参与人数较为有限,因此保费收入并不及预期。客户对这种高端医疗的认识也需要一个过程。另外,公司的部分销售人员对产品的理解也不到位,所以高端医疗保险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才能发展起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