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首轮海上风电招标出炉 上海电气成为最大黑马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0-14 07:51:56

  备受业内关注的我国首轮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标,在经过近半年等待后终于在近日公布了中标结果,而为此次风电场提供风机的整机企业也在随后敲定。 与年初预计不同的是,除了华锐风电、金风科技(002202)两家整机龙头毫无悬念入围之外,第二梯队中的上海电气(601727)也意外分得一杯羹,成为此次特许权项目招标的最大黑马。受上述消息刺激,昨日(10月13日)金风科技、上海电气分别上涨6.58%和5%。

  本次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000MW,全部位于江苏,共包括滨海、射阳、东台和大丰四个风电项目。中标以上项目的风电场运营商都是央企子公司,分别归属大唐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国家电网公司和国电集团。而为四个风电项目提供风机的整机厂商也圈定,华锐风电拿下滨海300MW、射阳300MW两个项目,金风科技获得大丰200MW项目,上海电气则获得东台200MW项目。

  就市场份额来看,华锐风电毫无悬念地以60%的份额位居第一;另一家老牌整机企业金风科技也拿到了20%的份额。不过让业内意外的是,整机第二梯队的上海电气此次居然能够和金风科技平分秋色,拿下最后20%的份额。在中国风能协会去年统计数据中,华锐、金风、东方电气(600875)占据第一梯队,上海电气仅排名第七。

  业内人士介绍,上海电气2009年宣布将以增发募集资金开发3.6MW海上风机,如今看来公司的这一布局已经取得成效。记者了解到,由于海上风机在性能上要求比陆上机型更高,因此本次招标要求整机厂要有样机成品,而上海电气3.6MW海上风机今年7月在临港重装备基地下线。

  尽管金风和上海电气两家上市公司在此次项目中同时中标,但业内认为上海电气或许受益更大。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叶洮表示,金风科技目前规模已经很大,单个项目对总收入影响不大;而上海电气去年全年装机容量都未超过此次东台200MW的海上风电项目,因此会给公司业绩带来正面影响。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联系了两家上市公司,欲询问具体细节,但两公司均表示尚未收到前方项目组反馈,因此也无从得知中标价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