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川海螺沟中毒事件:检出亚硝酸盐超标500倍

新华网 2010-10-11 16:07:43

  记者11日从四川省疾控中心了解到,10月8日四川海螺沟中毒事件又有新进展,12种样品中皆检出了亚硝酸盐成分。

  四川省疾控中心共对中毒事件中包括烫饭、泡菜、面条、鸡精、呕吐物等在内的12种样品,在毒鼠强、氟乙酰胺、亚硝酸铵含量等三方面的成分含量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12种样品中并未检出毒鼠强、氟乙酰胺成分,但在所有样品中皆检出了亚硝酸盐成分,其中烫饭、泡菜和面条中的含量最高。检测显示,1公斤面条含10.8克亚硝酸盐,1公斤烫饭含11.3克亚硝酸盐,1公斤泡菜含8.41克亚硝酸盐。疾控中心专家表示,2至3克的亚硝酸盐便可以令一个成年人致命,这顿早餐称得上是一顿剧毒早餐。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对亚硝酸盐的限制比较严格,对亚硝酸盐含量较高的泡菜,国家标准是每公斤不得超过20毫克。而在肉制品中的最终残留量不得超过每公斤50毫克。换而言之,这些让人中毒食品的亚硝酸盐含量已经超标至少500倍,极有可能夺人性命。

  众多中毒者得知检测结果后感到十分后怕,他们回忆说,幸好吃的是早餐,吃得并不多,如果是午餐或晚餐,后果更不堪设想了。中毒者强烈呼吁四川当地警方要尽快对此事进行详尽调查,查明事件真相。

  目前,在四川省泸定县人民医院住院接受治疗的42名中毒患者大多情况比较稳定,其中9名重症病人和3名危重病人都已脱离了生命危险期,生命体征平稳,部分中毒者已经可以行走。

  10月8日8时许,数十名游客在食用泸定县海螺沟磨西镇一家酒店提供的早餐后出现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其中一名女性广州游客病情严重,于送院后不久死亡。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